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红叶观赏节开幕
2022-12-23 18:50: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健)晨看红叶心似火,暮看猩红映晚霞。12月23日,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承办的2022年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第二十届红叶观赏节开幕。据悉,由于近来冷空气强劲且频繁,今年的红叶开得尤为集中、灿烂。

“要赏红叶石门有,何须千里香山寻?”素有“广州香山”之称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红叶共有3000多亩,树种以枫香树、山乌桕和槭树为主,分三大观赏点:枫林红叶景点的枫香树林,醉红亭景点的山乌桕林,红枫湖景点的水景红叶。“枫叶是猩红色,槭树是橙红色,山乌桕是深红色。”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律,天越冷,石门红叶颜色就越红,并且树叶随着水分、光照、温度的变化,所呈现的色彩会有变化,或绚烂无比,或橙红如玉,或猩红似火,或桃红如酒,“与往年相比,今年抵达广州的冷空气比较迟,但是更加集中,因此公园的红叶更鲜红。”据介绍,近来天气晴好,阳光下的红叶鲜红如火,特别靓丽,吸引了众多游客自驾车前去欣赏,摄影发烧友更是“长枪短炮”定格最美时刻。

据了解,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红叶已渐入最佳观赏期,公园的梅花也将盛开,元旦前后市民、游客可以一睹红叶、白梅最佳风采,感受不一样的冬日韵味。

石门红叶。通讯员供图

“我们公园上了‘南粤红叶十大观赏点’榜单。”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前去公园观赏红叶的市民、游客节节攀升,去年游客人数又比2020年增长了10%,创历史新高。为方便游客,公园继续升级改造,其中观赏红叶最佳区域完善了步行径、休憩亭子,部分区域实现了人车分流。同时,公园内原本封闭的大峡谷区域经过改造,同步首次向市民开放游览。调查显示,大峡谷有古枫飞瀑,其中藏身有树龄最大的古树——树龄达209年枫香树,是街坊亲水游览的好去处。

交通推荐线路

广州:机场高速(京珠高速)—大广高速—从莞深高速(桃园出口)—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或广河高速—从莞深高速(桃园出口)—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深圳、东莞:增莞深高速—324国道—从莞深高速(桃园出口)—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或广深高速—京珠高速—大广高速—从莞深高速(桃园出口)—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佛山:广佛高速—机场高速—大广高速—从莞深高速(桃园出口)—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惠州:广惠高速—324国道—从莞深高速(桃园出口)—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珠海、中山:

京珠高速—大广高速—从莞深高速(桃园出口)—934县道—石门国家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