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广州白云第四季度30个重点项目开工竣工
2022-12-22 19:38: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刘喜冰 林虎生)日前,广州市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暨增芯项目动工活动,全市共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其中,白云区第四季度共有30个重点项目开工竣工,涉及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全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以实际行动抢机遇、稳经济、促发展。

13个重点项目开工

为白云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今年第四季度,白云区共有13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分布于全区各大重点产业平台。

在位于江高镇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的白云神山物流枢纽项目(一期)建设现场,大型机器已进场,正在为地下桩开挖做足准备。据了解,该项目于11月30日开工,总投资6.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公路物流型服务区示范基地、智慧物流产业综合性高端产业供应链管理和服务中心,打造国内首个创新型物流枢纽示范项目。

同样位于广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的白云高新区·智能制造园于12月15日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详勘工作,正进行超前钻勘探及基坑止水桩的施工,桩基图纸同步在进行设计与完善。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9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3.15万平方米,拟新建总建筑面积13.32万平方米,拟建成5栋生产塔楼。按照计划,项目将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白云区各大重点产业平台上,一批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白云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位于白云美湾美丽健康产业园1号地块,由银帝集团投资建设的著杰生命科学园项目正加速推进,首批厂房预计2023年2月封顶,并于2023年8月投产使用。据了解,这是全市首宗“带方案”出让的工业用地项目,著杰生命科学园已吸引春天医药、泽生科技等16家生物医药企业签约入驻,建成后将成为白云美湾美丽健康产业园新的产业地标项目。

在产业园区加速建设的同时,基础设施项目也快马加鞭全速推进。位于嘉禾望岗的广州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周边道路建设项目也于本月开工建设,该项目由岭云路和新顺路两部分组成。其中,岭云路东起现状新顺路,终点接规划一路,双向四车道;新顺路南起现状启德路,终点接现状岭云路—新顺路路口,双向六车道,全长约609米,设计时速为40千米/小时。而位于太和镇的永和大道(新广从路-规划三纵路)也列入12月开工计划,项目呈东西走向,全长964米,建成后将为周边市民安全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白云城投总部大厦三栋建筑主体结构完成封顶,各项装修工程均在收尾阶段。通讯员供图

一批重点项目全面竣工

全力做好服务促项目加速投产

此外,第四季度,白云区共有17个重点项目完成建设进入竣工验收阶段,白云城投总部大厦、白云美湾大厦、粤宝中心、广州彩熠灯光总部及科研展示中心项目等一批产业项目已完工,成为白云新一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白云新城齐富路,全新亮相的白云城投总部大厦已迎来一批进驻企业。作为建筑行业总部集聚地,白云城投大厦建有高端企业办公空间及创新商业公共服务配套,集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筑业上下游企业落户,形成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打造成为广州首个建筑产业规模集聚中心。

由白云金控投资建设的白云金控大厦、白云金控·产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也双双迎来竣工投产。这是区属国企白云金控坚持高标准建设“低成本、高标准、规模化、配套好、运营优”的产业新空间项目。上述项目旨在打造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型社区,让产业人才工作更安心、居住更舒心、生活更开心。入驻企业和项目都可以在这里实现“拎包入驻、拎机投产”,享受各项优惠政策,还可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厂房,配套建设员工宿舍、生活服务等,打造引才用才留才的温馨家园。

位于广州民科园“一核三园”的未来产业研发制造基地、益云智慧物流产业孵化基地、广州彩熠灯光总部及科研展示中心、白云供销综合服务大厦等项目都完成建设。永平汽车小镇项目也迎来丰收时刻,粤宝中心、鸿粤集团汽车集群大楼等都先后建成投产,建成汽车企业总部经济的价值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