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粤戏越精彩”展演开锣,7大剧种演员同台竞艺
2022-12-22 19:54: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11位花旦相继登台,粤剧《陈姑追舟》《思凡》、汉剧《刺蚌》、白字戏《蝴蝶梦》等好戏连场……12月21日晚,“2022粤戏越精彩·广东戏曲行当展演”首场演出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剧场正式开锣。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承办、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协办,参演行当为花旦和小生,展演将持续至12月24日。

“2022粤戏越精彩”展演首场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据活动方介绍,本次展演自开启报名后,得到了全省戏曲院团的热烈响应,共收到来自全省20多个院团近百份报名资料,经专业评委严格甄选,从中选出来自粤剧、潮剧、广东汉剧、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雷剧等7个剧种的44位演员进入复评。入选演员将通过现场演出的形式,竞逐“十佳花旦”“十佳小生”称号。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展演活动一大新亮点加入了民营剧团,进一步增加戏曲队伍活力。前两届“粤戏越精彩”活动中,展演过的行当有青衣、丑行、花脸、武旦,演员以省内专业院团为主。本次展演考虑到广东地区剧种多、民营剧团活跃等因素,决定将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民营院团演员纳入展演中,让更多的优秀演员打破机制体制限制,走上竞演舞台,扩大他们的成长空间。

“2022粤戏越精彩”演出海报。主办方供图

往届展演的评委主要由省内专家来完成,本届展演还邀请了省外的国内戏曲名家和表演艺术家担任评委,站在全国的角度看广东戏曲的行当艺术现状,互相交流,提高广东戏曲艺术的表演水平。在本届行当展演期间,还将举办“行当艺术与新时代戏曲传承发展”研讨会,邀专家共同探讨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本届活动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岭南戏曲频道负责直播工作,以多机位增加画面丰富感,展演将在直播中同步唱词,让观众们更好地欣赏演员表演、感受戏曲艺术之美。观众可通过“GRT岭南戏曲频道”触电号预约观看展演,12月22日晚将上演第二场“花旦专场”,23日、24日晚则将上演两场“小生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