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阳了”遇这种情况,别洗澡!
2022-12-22 14:51:52

“阳了发烧一直出汗,身上很不舒服。到了第三天,感觉症状有所缓解,精神也好多了,就洗了一个澡,结果又难受了起来,发热、咽痛、咳嗽又回来了。”居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女士向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

有着类似经历的网友不在少数。在社交媒体上关于“阳了可以洗澡吗?”的讨论下,有网友表示,“第六天好多了,洗澡洗头后,半夜高烧,咳嗽加重。”但也有网友表示,“洗了很烫的热水澡,舒服多了。”


洗澡是否会导致新冠症状加重?

阳了可以洗澡吗?

12月19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方邦江教授告诉记者,阳了之后也是可以洗澡的。一般而言,洗澡不会导致新冠症状加重,但是要注意选择好洗澡时间等一些事项。

方邦江表示,当处于急性高热严重时期,由于人体水、电解质和能量丢失厉害,这时身体较为虚弱,一般不建议洗澡。

一方面,洗澡会耗费体力,并且血管扩张血液量相对不足,容易导致低血压等情况;另一方面,感染者体质较弱,冬天气温较低,容易受凉合并感冒,反而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

如果温度不高,如在38.5℃以下或发热症状消退以后,人的体力尚可时,一般可以洗澡,但要注意这三点:

1.保证室内适合温度,不要过低,以免着凉;

2.水温要注意、洗澡时间不要太长,以免出汗太多,消耗体力;

3.洗澡后应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等。

不过方邦江也提醒,“对于年老体弱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还是要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在恢复阶段,身体各项机能相对较弱,洗澡可能会导致体力不支或者病情加重,可以等到恢复较好时再洗澡。”


新冠发烧捂汗“直冒烟”

专家提醒!

12月16日湖北十堰一女子记录下了老公发烧后的情况,引起很多网友关注。

视频中,男子捂着被子躺在床上脸部、额头上都是汗水,还不停冒出热气。据女子介绍,她老公发烧温度超40℃,吃了退烧药后就是这种状态,现在温度正慢慢降低。有过感染经历的网友表,出汗以后就会好了。

类似情况还发生在河南郑州。12月13日一男子躺在床上发烧39.2℃,掀起被子发现直冒烟。当事人田先生称当时是吃了退烧药睡在床上实在是太热,掀起了被子,结果床单和被子都湿了,还在冒白烟,跟蒸桑拿一样。

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周继朴表示:“捂被子出汗适用于风寒感冒,也就是身上怕冷不出汗的情况,此时可以适当捂一捂,就会出汗,汗液会带出大量的热量,起到一定降温效果。

不过,一定不要过分盲目地捂,特别是体温特别高的时候,比如39.5℃以上,这时候需要的是散热,如果盖着很厚的被子会影响散热,让体温更高,反而达不到退热效果。”

此外,医生也不建议用捂汗方式给婴儿退热。

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会上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介绍,小婴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并不健全,皮肤散热是非常重要的退热途径。孩子发烧时,如果穿得过多或盖得过多,就无法通过皮肤进行散热。捂汗时发热,婴儿体温可能越来越高,可能出现呼吸衰竭、脱水、神经系统损伤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有生命危险。

来源: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