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塘街红棉老兵组建红色宣讲队,身边的英雄讲述亲历的红色故事
2022-12-22 12:41: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杨杏萍)拥有着丰富红色景区资源的广州市越秀区大塘街,自2020年开始,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伍:队员均是退役军人,其中还有不少曾上过战场。无论是景区游览、社区活动还是红色研学,都能看到他们积极担任宣讲人,为大家讲述红色故事的身影。

这支志愿服务队,便是由大塘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组建的红棉老兵红色宣讲队。

据大塘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罗志雄介绍,红色宣讲队成立于2020年1月,并于同年12月正式归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宣讲队目前共有21名成员,其中如现今已96岁高龄的东江纵队女战士黄稻,“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杨江树、吴植炎,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战功的何展文、朱建军,援老抗美三等功获得者崔健明以及“五星志愿者”吴云等骨干成员,还都是上过战场的退役老兵。

在大大小小的活动中,这支宣讲队的老兵们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和自身的参战经历,为一批又一批的市民游客提供了一次又一次意义非凡的爱国主义教育,让更多人通过这样的红色宣讲,感悟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也真实还原了革命军人平凡而伟大的形象、在景区和社区形成浓厚的拥军爱国氛围。

东纵女战士黄稻在2021年的红色故事宣讲比赛中担任特别来宾。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大塘街辖内有很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像是农讲所、烈士陵园、万木草堂……依托这些红色景点,我们进一步创新了宣讲形式,将重大节日以及节日对应的传统活动与红色宣讲相结合,让红色宣讲更接地气。”据罗志雄介绍,自2021年起,宣讲队除了日常的志愿宣讲服务外,在如“七一”“八一”“十一”等节日,还会进行特别的主题策划,通过讲述“历史上的今天”以及“军队中的节日”等内容,进一步增加了红色宣讲的吸引力。

今年66岁的何展文是宣讲队中的一名骨干成员,也是大塘街坊十分熟悉的“身边的战斗英雄”。他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并在战斗中多次负伤,因战致残五级,五次受嘉奖,个人荣立战时一等功。宣讲队组建后,已经退休的何展文又开始“忙”起来,在大塘街乃至越秀区的不少专题教育中,他都曾参与义务宣讲。

在此前市医保中心越秀分中心组织开展的活动中,一等功功臣何展文为参学人员讲党史。大塘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供图

在讲述当年的经历时,何展文总是会将自己的事迹淡化处理,更多的是为大家讲述当年队友以及同在前线的群众所做的事情。“红色基因本身是无数的革命先烈为国家、为和平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给国家、给人民留下的一个传家宝,有了它,我们就有了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所以其实红色宣讲不是为了让大家记住某一个英雄人物,而是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认识到,我们是经历过怎样的艰苦岁月,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除了平常宣讲队的活动外,何展文也十分愿意走入中小学校园,为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有一次去文德路小学宣讲,有的学生听了我的从军经历就会很好奇地问我打仗情况怎么样、怕不怕?我就给他们讲我们上战场前看到的事情,包括当时的学生是什么样子的,为什么我们会不顾一切上战场,让他们通过这些去明白军人的信仰和信念。我觉得要让学生从小就了解革命历史、树立正确信念,才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爱军。”

在大塘街少工委组织开展的红色研学活动上,何展文为少先队员讲述自己的参战经历。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宣讲队内的其他队友,也基本都与何展文抱持同样想法,今年74岁的退役军人崔健明曾亲身经历援老抗美战役,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他在农讲所为参加红色研学亲子活动的家长和孩子讲述了自己的战场记忆。“我理解的红色基因就是我党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为国家、为民族勇于牺牲的精神。退伍不褪色,为大家讲好红色故事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担当,只要是讲好革命故事的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崔健明如是说道。

曾参加援老抗美的退役老兵崔健明为青少年讲述自己的参战经历。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摄

而红色宣讲队的志愿服务也得到了不少街坊的好评,大塘街坊郑女士本身是一名“军嫂”,平时十分重视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也经常带孩子参加街道组织的爱国拥军活动,在带着孩子听过了几次宣讲队的宣讲后,她由衷为这样的服务点赞,“亲历者口述经历故事的方法能让孩子们更容易对这些真实的历史产生兴趣,也能让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军人这份职业的使命,甚至让家长自己都从听历史的过程中获益良多。”

小e获悉,今年以来,红色宣讲队已在大塘街各社区陆续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先辈精神”为主题的革命历史遗址故事会系列活动,这个活动将在明年继续开展,此外,大塘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也将依托大塘街少工委,进一步密切与辖内各中小学的合作,让更多的红色宣讲活动走进社区、走入校园,将红色基因植入新时代年轻人的血脉,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军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