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信号技术和车辆技术技能竞赛,校企选手同场竞技
2022-12-22 16:50: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广东技工”羊城行动——“羊城工匠杯”2022年度轨道交通信号技术和车辆技术劳动技能竞赛决赛于12月20日至22日在广州地铁镇龙车辆段和官湖车辆段举行。竞赛决赛分企业组和学生组,共有来自14家参赛单位(9家会员企业和5家会员院校)的66名选手参加决赛。

本次竞赛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技”为主题,12月8日至15日,分别在广州地铁镇龙车辆段和官湖车辆段开展赛前培训,通过竞赛内容讲解、现场踩点、上机练习,提前熟悉操作设备,让选手为决赛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12月20日至22日,竞赛正式进入决赛阶段。轨道交通信号技术和车辆技术综合体现了轨道交通行业对信号技术专业和车辆技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能力要求。在本次决赛中,信号技术每个参赛单位由3名选手组成;车辆技术每个参赛团队由机械类、电气类检修的2名选手组成。竞赛安排包含理论和实操两部分,其中信号技术实操竞赛内容要求选手完成转辙机、信号机、站台门3项设备的故障处理;车辆技术实操竞赛内容要求选手完成受电弓系统、空调系统2项车辆子系统的检修工作。本次竞赛考核选手安全作业、标准检查、缺陷判断、维护修理、图纸识读、安装工艺、设备调试等作业技能。

选手在比赛中。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