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
2022-12-21 20:33: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齐华伟)12月21日,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召开,在论坛上揭晓的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广州市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荣誉,而广州南沙被推选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这是继2019年南沙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区级)”荣誉后再获殊荣。

一起来看南沙的幸福“剪影”

交通: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日渐成型

12月15日,南沙区凤凰大道、万环西路、市南路三条主干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以及万龙大桥工程同日开工。“三路一桥”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9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南沙自北向南的快速大通道。

从南沙庆盛站搭乘高铁,35分钟可到香港西九龙;18号线可实现半小时内直达广州中心城区;深中通道、深江铁路、狮子洋通道等项目建成后,南沙将有6条跨江通道连通珠江口东西两岸。江海铁多式联运在南沙港汇集,中欧、中亚班列已经开通,150条国际班轮航线通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南沙与香港、珠江口东西两岸主要城市核心节点、广州主城区之间可实现30分钟直接通达,以南沙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正日臻完善。

教育:聚集优质基础教育资源

今年9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和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如期开学。

近年来,南沙区引进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广州市教研院实验教育集团的湾区实验学校、湾区实验幼儿园,广州市执信中学南沙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南沙天元学校、广州大学附属南沙实验学校、广州外国语学校附属学校、广州市南沙区滨海实验学校、广州市南沙区铁英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等众多优质教育资源,已成为全市集聚最多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区域。

医疗: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

今年11月,位于南沙区蕉门河畔的广州妇儿中心南沙院区建设进入全面收尾阶段,建筑面积超15万平方米。今年10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沙院区)动工,9月中山大学附属(南沙)口腔医院正式动工,6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完成联合验收,4月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建设进度条过半……

南沙区正在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通过优化整合区内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带动南沙整体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文化:绘就大湾区的“诗和远方”

12月18日,第五届广州南沙东南亚竹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第二届印度尼西亚(昂格隆)文化艺术节活动、第二届泰国水灯节活动、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颁奖礼等四项文化主题活动在广州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同时举行。同日,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网球公开赛在广州市南沙国际网球中心落下帷幕;2022粤港澳大湾区帆船赛(广州站)的比赛也在南沙圆满落幕。

家门口就能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已成为南沙市民生活中的日常。南沙区拥有虎门炮台群、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冼星海故居、南沙天后宫、南沙湿地等丰富文化旅游资源。

环境:生态环境与营商环境“双一流”

12月15日,在广州南沙湿地景区发现了13只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鸟界国宝”之称的东方白鹳。候鸟是生态环境重要的指示指标,截至目前,在南沙湿地已监测发现200种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和白尾海雕),被誉为珠三角的“候鸟天堂”。南沙多次发现珍稀候鸟,说明生态面貌及状况在不断向好。

近年来,南沙区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在持续完善。今年11月,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上,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生态环境部授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