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在南沙开幕
2022-12-21 16:39: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谢子亮 伍洁丽)12月20日,第三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暨第四届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在南沙开幕。本届水产种博会以“渔业创芯发展 良种成就未来”为主题,分为馆展、地展、休闲渔业和预制菜美食展区,近300家企业参展,集结了全国水产新品种、特色渔业品种等近千种展品。展会现场还开设了第三届种博会南沙馆,集中展示南沙青蟹、黄油蟹、诚一鲜鲩等南沙名优农产品。

本次博览会集结了全国水产新品种、特色渔业品种等近千种展品。通讯员供图

当天,现场还发布了2022年度全国水产新品种和2022年水产种业重大成果,公布了全国首个水产种业专项奖钟麟水产种业科技奖和这十年·广东水产种业风云榜获奖名单。南沙企业广州市诚一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合方鲫系列鱼良种良养良销模式应用与推广项目上榜钟麟水产种业科技奖。南沙农业龙头企业广东诚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阳会军、南沙区省级良种场——广州市建波鱼苗场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波上榜广东水产种业十大杰出人物。

活动同期举行了南沙首份水产种苗保险签约仪式、水产种苗交易签约仪式,以及水产预制菜风云榜颁奖仪式。记者了解到,南沙首份水产种苗保险方案涵盖了虾蟹养殖过程中的主要自然灾害风险,为养殖户提供了台风、高温骤雨、低温三类风险保障。

南沙青蟹。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南沙是华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河口区域绿色健康养殖基地,是广东水产特色优势区,海岸线超106千米,水产养殖面积近11万亩,水产品优质品种产量、规模化养殖大户位居广州各区之首,2021年,水产品总产量15.98万吨,渔业总产值达51.78亿元,均居广州市首位。此外,南沙现有水产苗种生产企业16家,其中水产良种场有国家级1家、省级2家、市级6家,苗种年产量约40亿尾,包括鲫鱼、罗非鱼、加州鲈、巴沙鱼、胭脂鱼、草鱼等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