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陈家祠赏“袁湖记”珍品佳作
2022-12-21 17:2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袁文婷)近日,《陶瓷外销的历史印记——“袁湖记”作品精选展》亮相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中西展厅。该展览汇集了多位收藏家的数十件珍品佳作,带观众走进一个充满民间烟火气的陶艺世界,品味石湾陶一段独特的历史记忆。

“袁湖记”作品精品展由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东省袁湖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展期将持续至2023年3月26日。本次展览汇集了数十件珍品佳作,集中展示了袁湖记代表作,包括活泼生趣的动物摆件、设计感与实用性兼具的器皿杂件、具有石湾公仔神韵的人物等代表性品类作品。

据介绍,清代至民国时期,石湾制陶行业中的一些作坊采用“阶砖胎”制作器皿杂件、陈设摆件,作为“洋庄货”直销海外,部分带有“MADE IN CHINA”或“CHINA”的底款。袁湖记是此类作坊的代表:其产品种类丰富,做工精致,聘请区乾、刘传等业内高手作为出模师傅制作高质量样板;造型纹样多彩,有鸟兽虫鱼、山石植物、仙佛人物等。

展品特写

1.彩釉(黄蓝)宝鸭穿莲

年代:民国时期 

尺寸:长23cm 宽16cm 高25.5cm

提供者:袁惠冰

2022年捐赠给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彩釉(黄蓝)宝鸭穿莲。通讯员供图

2.汝蓝釉双熊

年代:民国时期

尺寸:长14cm 宽9cm 高18cm

提供者:袁惠冰

2022年捐赠给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汝蓝釉双熊。通讯员供图

3.彩釉观音瓶

年代:民国时期

尺寸:长8cm 宽8cm 高19cm

提供者:林棠

2022年捐赠给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彩釉观音瓶。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