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阳性居家,工资该如何发放?
2022-12-20 19:04: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今天,广东省人社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疫情期间员工权益保障等话题进行回应。

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很多企业职工面临新问题。比如感染者无症状或轻症能不能上班?公司要求抗原检测结果或医院诊断证明才能请病假是否合理?很多公司的执行标准不一,也给员工带来了难题。企业职工权益该如何保障?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吴潇雯表示,根据“新十条”,目前的感染者还是要科学分类收治,也就是说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吴潇雯说,12月17日,广东省印发了相关工作指引,里面明确员工核酸、抗原结果阳性时,向单位报告,并且开展居家隔离,居家隔离5天之后,连续2天核酸或者抗原阴性之后再解除隔离返岗。按照目前国家跟省的政策,阳性感染者都应当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居家隔离。在实际操作中,员工“请假”如果实在无法出具核酸阳性证明或者抗原证明,或者社区的相关证明的话,可以尽可能协商,通过提供视频这些方式来作为辅助证明。

疫情期间,人社部门遇到比较常见的纠纷有哪些?吴潇雯说,主要就是要求阳性感染者要休病假,或者按照病假工资去支付隔离期间的工资,还有出现了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目前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劳动关系政策依然适用于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关于妥善处置涉疫情劳动关系有关问题的意见》,里面提到不能要求劳动者休病假,因为这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开展的居家隔离,就必须按照正常劳动支付其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并且不能够在此期间解除因为感染新冠肺炎之后没办法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的劳动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