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文化月系列主题活动启动
2022-12-20 20:40: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12月20日下午,遇见·拾翠洲——沙面文化月系列主题活动在广州荔湾沙面启动,活动邀请文化艺术大咖齐聚沙面岛,通过音乐展演、艺术讲座、文学论坛、美食品鉴等形式,在沙面历史建筑的艺术空间里感受传统与现代的艺术交融,赋予艺术新的空间、新的灵感、新的激情。

广州交响乐团大提琴副首席潘畅现场展示大提琴独奏。通讯员供图

音乐“走进”沙面,让音符“触手可及”

沿着沙面大街漫步,一座座特色建筑与枝繁叶茂的古树交相辉映,琴声和歌声穿过繁茂古树飘然而至。12月20日,广州交响乐团大提琴副首席潘畅在沙面大街41号的LIGHTHOUSE灯塔空间内登场,为观众带来了巴赫的大提琴经典作品和中国作品《牧歌》。在这优美的旋律中,遇见·拾翠洲——沙面文化月系列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历史建筑里面听音乐,尤其是古典音乐,相比起坐在现代的音乐厅,更容易共情投入。”现场观众紫苏说道。

活动期间,将有多场音乐艺术分享活动来到拾翠洲。广州交响乐团团长、双簧管演奏家陈擎将以讲座形式,从音乐本质、表现形式、乐器组成以及音乐感知等方面阐释音乐与建筑的内在联系。在灯塔多功能艺术空间内还将举行的“钢琴迷你音乐会:拾翠洲印象”和“Sing悦女声合唱分享会”。

文化“点亮”城市,让活力“源源不断”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中共荔湾区委宣传部、沙面街道党工委、人大沙面街道工委主办。活动以沙面独特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融合现当代艺术元素,充分体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魅力。

广州交响乐团大提琴副首席潘畅现场展示大提琴独奏。通讯员供图

除了精彩的音乐艺术分享会以外,沙面文化月还邀请了包括著名学者黄天骥教授以《烟火广州 至味人间》为主题,与手绘画家江柳一起聚焦畅聊广州地域文化和生活方式。以《春光好》为主题的文学讲座,将邀请到黄佟佟、张欣、麦小麦等作家到场展开探讨。同期举行的《粤读时光——两千年的城》主题讲座,将邀请有14年本土创作经历的大写岭南团队从科学性和通俗性的角度介绍广州市历史文化遗产状貌。在文化月期间,还将设有香云纱文化讲座、《不如相见于餐桌》主题讲座粤点品鉴会、茶文化品鉴会以及咖啡文化品鉴会。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本次沙面文化月以当代艺术作为主线,用艺术与建筑交融,通过艺术“打开”沙面历史文化的面纱,让市民群众走进老建筑,感受不一样的艺术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