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逾百万亩油茶花开正艳 漫山繁花似锦兆丰年
2022-12-20 18:37: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进入12月,广东多地油茶花开。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每年10月至翌年2月是广东省油茶花开季节,目前全省油茶林中有超过100万亩处于盛花期,预示着明年又是油茶丰收年。

油茶花。通讯员供图

近日,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绣缎镇红星村,400多亩连片的油茶林挂满花朵,洁白的花瓣,金黄的花蕊,漫山遍野绽放。该片油茶林已种植8年,明年将迎来丰产期。“按照今年开花情况来看,明年每棵油茶树结果大约能有10公斤到15公斤。”连平县绣缎镇鑫旺种养专业合作社社员曾坤泉说。

据连平县林业局介绍,该县土壤条件良好,以红壤为主,适合种植油茶树。目前,全县共种有3.3万多亩油茶树,产值约1.8亿元人民币。未来三年,全县计划增加种植面积,预计在2025年再增加约4万亩油茶树。

目前,除了河源外,梅州、韶关、茂名、清远等地成片的油茶花开胜景也随处可见。

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全省油茶种植面积达280万亩。近年来,全省多地因地制宜布局油茶产业发展,形成了以河源、梅州、韶关、清远等市为重点油茶发展区,茂名、肇庆、云浮、惠州、揭阳等市为积极发展区的全产业链布局。其中,龙川、兴宁、高州、东源、平远、和平、连州等7个县(市、区)和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油茶种植面积均超10万亩。

茶农在给油茶树除草。通讯员供图

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油茶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李永泉介绍,广东省油茶主要以白花油茶和红花油茶为主。其中,白花油茶包括普通油茶和高州油茶;红花油茶又名南山茶,以广宁红花油茶为代表。

据介绍,粤东北地区主栽的粤韶系列、岑软系列、长林系列、湘林系列油茶,花期在每年的10月至12月。茂名、阳江、惠州等地主栽的高州油茶花期在每年的11月下旬至翌年1月,部分可延长至2月。肇庆、阳江、东莞等地主栽的红花油茶开花期在每年的1月至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