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展现退役军人担当风采
2022-12-20 18:38: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在越秀区光塔街,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活跃在疫情防控、走访慰问、平安巡防、政策宣传、环保护绿等志愿服务中,他们就是光塔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光塔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12月注册成立,目前通过“时间银行”平台注册加入该队伍的志愿者共363人、子属队伍16支。截至2022年12月,该队伍在“时间银行”平台累计发布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9场次,累计参与志愿者792人次,服务对象超过上万人次,服务总时数4190.7小时。

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红棉老兵投身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光塔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将宣传发动工作与联系走访、来访接待等常态化工作相结合,以多种形式宣传“红棉老兵”品牌,向广大退役军人发布招募令,引导辖内的红棉老兵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同时,光塔街根据街区工作实际,积极组织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治理、服务民生,常态化开展助老、助困、治安巡防、环保和应急救灾等志愿服务。譬如开展退役军人政策宣传活动,为市民群众和服务对象解答有关抚恤优待、应急救助、移交安置等方面的问题。光塔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坚持服务居民群众,持续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基层共建共治,服务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光塔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协助疫苗接种工作。受访者供图

助力疫情防控,用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光塔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充分展现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革命军人的过硬作风,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支援各项防疫工作,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红棉老兵王弘是一位资深志愿者,近年来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自加入光塔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以来,他总是随叫随到,并动员妻子一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红棉老兵王弘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红棉老兵许德文是福地巷社区居民,在防疫工作中,他总是积极主动报名,连续多天参与服务。“我曾有过5年的军旅生涯,军营生活大大磨砺了我,我学会了什么叫做责任和担当。”许德文表示,部队经历锻炼了他的坚定意志,“不管是在身体素质上还是在个人修养上,我都得到了很大的磨炼。”

开展丰富活动,赓续红色血脉

光塔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还通过结合“结对子、齐步走”活动,组织队伍中的退役军人党员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缅怀英烈事迹、学习党史、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光塔街道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受访者供图

例如街道组织服务队队员参加“七一”走访慰问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颁授活动,为退役军人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给退役军人党员赠送慰问品,向退役军人党员打慰问电话、发慰问信息,使退役军人党员充分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关怀,激励引导他们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