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第二期“社区技能学堂”将线上开讲
2022-12-20 17:28: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近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获悉,该站与微社区e家通社区教育学院同和分校围绕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共同打造的第二期“社区技能学堂”,目前已通过群众线上点单的方式选出50节社区课,每个社区5节。其中,粤菜师傅教学内容由群众选出“蘑菇包”、金鱿穿凤翼、孔雀开屏鱼、五彩狮子头。

为满足街坊学习要求,帮助更多街坊提升劳动技能,近期,“社区技能学堂”将通过线上的方式,将“蘑菇包”、金鱿穿凤翼、孔雀开屏鱼、五彩狮子头的材料要求、制作方法告诉街坊,供大家在家学习。恢复线下教学后,“社区技能学堂”的老师将根据课程安排,在开课社区进行实操演示。

香菇肉馅“蘑菇包”。苏家裕供图

本期“蘑菇包”教学内容:

“蘑菇包”制作方法

原材料

皮料:低筋面粉250克,酵母2克,清水112克,白糖10克,猪油5克、可可粉适量;

馅料(香菇肉馅):猪肉150克,鲜香菇150克,盐2克,花椒粒八角10克(温水泡),葱末、生抽、老抽、耗油、胡椒粉、麻油适量。街坊可根据个人口味调整馅料,如豆沙馅、鱼虾馅、芝麻馅等。

操作过程及方法

面团制作:面粉过筛,放在案台上拨成环形窝。将酵母、清水、白糖、猪油放在面窝中搅匀,白糖、猪油搅至融合、融化,再与面粉拌和揉成光滑面团,备用。

馅料调制:猪肉剁馅,慢慢倒入花椒八角水顺时针搅拌,再加入适量生抽、老抽、耗油、盐、胡椒粉、麻油。继续顺时针搅拌后,再加入香菇粒(鲜香菇焯水,拧干后剁碎),葱花,调和均匀,即可。

豆沙馅“蘑菇包”。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造型制作:将蘑菇包面团搓条下剂每个20克,擀皮,包入香菇肉馅,收好剂口,按压成扁圆状;取适量可可粉,加入少许清水调成可可糊;将包好的面坯表面刷一层可可糊,粘上可可粉,用毛刷扫净多余可可粉,放入蒸盘中;多余面团搓长条,用刮板切成均匀等份小段,制作成“蘑菇柄”生坯,放入蒸盘。

放入发酵箱,温度30摄氏度,发酵30分钟后,表面有均匀裂纹出现后,转蒸柜大火蒸制8分钟。

蒸熟出锅,装上“蘑菇柄”,即可。

风味特色

造型美观,馅心咸香,松软可口。

技术关键

面团调制软硬度适中,水量要注意。

面团发酵是关键,否则影响蘑菇包裂纹产生。

刷可可糊时厚薄要适中,过薄过厚都影响蘑菇表面花纹产生。

知识拓展

豆沙馅“橘子包”。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此皮料配方可举一反三,进行造型创新,比如象形土豆包、橘子包等。

(以上教学内容、图片由“社区技能学堂”老师苏家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