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吸入式新冠疫苗来啦!操作方便简单,这些人可以接种
2022-12-20 14:46: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日前,广州市越秀区全面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1219日,越秀区大塘街新冠疫苗接种点迎来第一批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市民。记者在现场见到,接种者拿到雾化杯后在15秒内吸入即可完成整个接种流程,操作简单便捷的接种方式广受群众欢迎。

接种流程快速简单

“医生,吸入式新冠疫苗有了吗?我符不符合接种条件?”“雾化吸入式和之前的注射型两种接种方式有什么不一样?”“老人家可以接种吸入式疫苗吗?”在越秀区大塘街新冠疫苗接种点,不少群众向医护人员咨询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相关情况。在得到医护人员的解答后,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进行个人信息登记,在等候区等待叫号接种。

市民向医护人员咨询疫苗接种相关情况。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在接种区,医生将疫苗雾化液注入专用注射器,再将疫苗雾化后装进疫苗杯,递给接种者。“一呼、二吸、三憋气。”在医生的指引下,接种者们深呼一口气后立即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随后再憋气5秒以上,然后正常呼吸,整个接种过程便完成了。

越秀区大塘街新冠疫苗接种点现场,医生将疫苗雾化液注入专用注射器。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医生为市民讲解接种吸入式疫苗方法。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市民群众纷纷到场接种

了解到大塘街开始接种吸入式疫苗后,市民张先生前来抢先体验。“接种过程只需吸一口气,非常简单。”张先生表示。

对于过来打第二针加强针的黄女士来说,这次接种吸入式疫苗整个流程令她很满意。“吸入疫苗时感觉味道有点甜甜的,整个过程没有不良感觉,接种疫苗是为自己的身体保驾护航,我已经准备发个朋友圈向身边亲友推荐这种接种方式了。”黄女士谈道。

市民到越秀区大塘街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吸入式疫苗。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今年68岁的陈伯和66岁的洪姨一起过来打加强针。在与医生了解到相关疫苗种类之后,陈伯和洪姨最后选择了接种吸入式疫苗。“老年人接种疫苗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接种吸入式疫苗只要吸一口气就可以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很方便。”陈伯说。

老年人到场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吸入式疫苗现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

越秀区大塘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潘飞龙表示,雾化吸入疫苗接种方便,剂量小,可同时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疫苗的有效性和使用安全性良好。现阶段吸入式疫苗仅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已经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科兴中维、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且需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可直接前往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

潘飞龙介绍,在大塘街提供接种吸入式疫苗服务第一天,许多居民得知消息后陆续赶来接种,仅一个早上便接种了10来个居民,这种无痛无创不用除衣服的接种形式使老年人更容易接受。市民接种吸入式疫苗后要现场留观30分钟,有不适反应要及时向医生反馈。接种疫苗24小时内要多喝水,注意休息。目前,吸入式疫苗供应有保障,想要接种的市民需前往疫苗接种点或通过电话咨询,确认符合接种条件再进行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