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单政策性虾蟹气象指数保险落地南沙
2022-12-19 18:42: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罗瑞娴 张倩)日前,在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区农业农村局指导和支持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在南沙落地全省首笔政策性虾蟹气象指数保险保单,为广州黄油蟹水产有限公司养殖的2000亩青蟹塘提供超过3700万元的风险保障。

该险种方案涵盖了虾蟹养殖过程中的主要自然灾害风险,为养殖户提供了台风、高温骤雨、低温三类风险保障,养殖户投保时可结合自身养殖成本,根据不同虾蟹养殖品种的成本投入以及不同保障需求,选择适宜的保险金额档次,保险责任也根据自身风险状况灵活搭配。

记者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了解到,参保时,养殖户需要提供土地流转合同、投保人证件信息、养殖生产记录等资料。参保前,保险公司需到养殖场定位获得经纬度信息,并将经纬度信息报给气象部门从而获得最近的气象站点信息。人保财险与养殖户双方约定将气象部门提供的气象站点信息写进保险合同,并以该站点所监测的气象数据作为赔付依据。

当保险合同约定的气象站点所监测的气象数据达到条款约定的条件后,视为灾害发生,气象部门将出具气象证明,保险公司根据气象证明及条款计算定损理赔。

根据《广州市南沙区农业保险实施方案》(穗南农〔2022〕52),南沙区内实施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比例达到90%,农户仅需承担10%。

据统计,南沙有将近4万亩的虾蟹养殖塘,其中“南沙青蟹”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养殖面积约2.3万亩,是南沙水产养殖的一大特色产品。截至12月13日,南沙区共有22户次养殖户参保虾蟹保险,参保面积6071亩,养殖户获得的保险保障金额超过7320万元。

近年来,南沙开发区金融局积极推动保险机构创新农业保险产品研发与服务创新,鼓励保险机构建立多层级保险保障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保险业对农业覆盖面和渗透率,充分发挥农业保险支持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作用,助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今年1~10月南沙区农业保费规模9428.65万元,同比增长175.38%,虾蟹气象指数保险的落地提高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覆盖,将进一步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