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共卫生论坛在广州举行,专家呼吁加强疫苗接种
2022-12-19 15:42: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12月18日,由广东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卫健委指导,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的2022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广东公共卫生论坛在广州举行。会上,关于如何做好下一步的疫情防控,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梁晓峰等专家提到了加强疫苗接种的重要性。

梁晓峰表示,一般来说,个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短时间内(至少半年)不需要再接种疫苗,当前应继续推进未感染人群尤其是老年群体的疫苗接种。

他提出了目前疫情防控的三个关键点,除加强疫苗接种外,还要持续推动“削峰”(即压制高峰),“这就要求每个人继续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感染后尽量居家休息治疗,避免户外活动,尤其要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他说,此外,医疗机构要做好应对措施,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不要前往医院,减少医护人员压力。

梁晓峰还提醒,春节前后随着大规模人群返乡过年,应特别关注农村地区疫情发展。“农村老人防护意识较弱,医疗条件相对薄弱,医疗机构、个人均应早做准备,重点仍然是要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也建议,应尽快提升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种率至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