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了新冠,会变成重症吗?专家:高龄、慢性病要多加注意
2022-12-19 17:02: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周晋安)近段时间,街坊们更关心的,不再是“我是否会被感染”,而是“感染后我会怎样?会不会发展为重症?哪些情况我要警惕?”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林炳亮,副主任医师莫志硕,医生李小燕、庞毅华,为大家解答。

奥密克戎“到喉唔到肺”,唔使担心

据介绍,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基于目前奥密克戎高传播力、低致病性、强免疫逃逸的特征,目前传染病专家的共识是,新冠病毒很长时间内不会在社会面消失。

多项研究显示,奥密克戎与2019年爆发的原始株相比,倾向于感染上呼吸道,如支气管、鼻黏膜等,但对肺组织不易侵犯,正如广州话俗语讲的“到喉唔到肺”。

因此,据临床观察,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首发症状以发热、肌肉酸痛、咽痛、鼻塞、流涕为主,极其类似其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出现肺炎症状及进展为重型的概率,较德尔塔等其他毒株明显降低。

无症状无需治疗,轻型对症处理就痊愈

实际数据如何呢?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国内本轮疫情(2022年8月7日~2022年11月26日),新冠感染者 (无症状+确诊)约54万例,流行亚型为奥密克戎BA5及BA7。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达89%;重症累计119人,重症率仅0. 021%(就是1万人里有两个),其中死亡7人。12月2日,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11月以来,广州本土感染共计16.27万例,无症状感染者占90%,重症和危重症仅4例,无死亡病例。

国外情况又如何呢?以新加坡为例,11月28日新增5.8万例,其中无症状及轻型占99.6%,需要吸氧治疗的为0.3%,重症及死亡比例为0.04%和0.03%(万分之三)。

专家指出,国内外统计数据均证明,目前奥密克戎感染的重症率非常低,接近流行性感冒。无症状无需治疗,轻型适当对症处理就痊愈,根据“新十条”原则,均可居家隔离,无需过度恐慌。

高龄、慢性病,是发展为重症的危险因素

专家介绍道,多项数据支持,新冠感染的重症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来自11个国家212个研究的荟萃分析发现,重症人群的年龄,集中在60.4岁以上,且61%为男性。此外,诸多研究指出,有慢性基础病的新冠患者(包括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疾病、慢阻肺、恶性肿瘤、慢性肾病等),特别是平时控制不佳的,更容易发展为重症。

总结一下,高龄、慢性基础病控制不佳,是新冠感染发展为重症的危险因素。此外,亦有一些有利于降低重症率及病死率的保护因素,例如健康饮食、营养良好、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无论两针,还是第三针加强)等。

防新冠病毒,要做好这几件事

总之,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虽然传染性高,但重症率低,绝大部分为无症状感及轻型。其中,高龄、男性、慢性基础病控制不佳,是重症化的危险因素;保持健康饮食、营养良好、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具有保护作用。

专家倡导公众,准备好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第二或第三针);

(二)保护好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脆弱人群,平时控制慢性病的药物,千万不要中断(目前多家医院均设互联网门诊,药物可邮寄到家);

(三)脆弱人群应该继续坚持远离人流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好口罩,随时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