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将于12月21日举行
2022-12-19 15:32:4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张彩莹)近日,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拉开帷幕,全国76个代表队249名选手参赛,通过线上视频展示结合线上专家评审的方式,角逐出30名选手晋级总决赛。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活动,也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比赛。本届大赛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由科技部主办,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和广东广播电视台承办。参赛选手由全国各地精心选拔推荐,除了专职的科普讲解员,本届大赛还有许多来自垂直领域的一线工作者和科学传播志愿者。

30强选手晋级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半决赛分三组进行,要求选手通过4分钟的限时视频讲解科学知识。选手们巧用3D建模、影像、动画、实验、表演等各种形式展示复杂的技术原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科普科学,用“靠谱、有趣、接地气”的方式,让公众感知科学的魅力,感受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评委们从内容陈述的科学性、准确性、表达效果及整体形象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每组选出10名优秀选手晋级总决赛。

据悉,本届总决赛将于12月21日以网络连线视频直播的形式举办。中国科普网等多个网络平台公开直播,公众可关注“科普最强音”微信视频号,在线尽享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