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打卡!“大美白云 文博风采”主题展开展了!
2022-12-18 17:29: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陈淑娴 江协楷)12月15日,由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白云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区博物馆、农民工博物馆)主办的“大美白云 文博风采——奋进新时代”主题展,在白云区图书馆开展,展览分别设置有大博物馆体系成型、文物古建活化善用、红色遗址镌刻印记、非遗文化璀璨夺目四个篇章,全方位展现白云的文博风采。

“大美白云 文博风采——奋进新时代”主题展在白云区图书馆开展。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江协楷 摄

走进展览可见,其第一篇章为“大博物馆体系成型”,展现白云区博物馆形成了国有博物馆为主导、民办博物馆为补充、行业博物馆为特色的博物馆体系。

据了解,白云区现有各级文物558处,革命文物26处,红色文化遗址17处,第二篇章“文物古建活化善用”和第三篇章“红色遗址镌刻印记”展示了白云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址,其中可以细品平和大押、卧云庐等文物古建的活化范本及其文创产品,以及一睹广东兵工总厂遗址、太和西罗乡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文化遗址新貌。

而第四篇章“非遗文化璀璨夺目”则展现白云区的非遗文化最新成果的概述、种类列表和部分实物展示,如广绣和西村窑两项非遗项目的作品。这两项非遗项目均进驻白云区,除了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对推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群众就业及产业化方面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第四篇章“非遗文化璀璨夺目”展现白云的非遗民俗特色。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江协楷 摄

据悉,此次展览以图片、影像、实物等方式,全面展现白云文博风采,其中展览主会场设置在白云区图书馆,分会场设置在太和镇和钟落潭镇文化广场,展览将持续至本月底(按实际情况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