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璐时间》对话高文院士,解读“超级大脑”
2022-12-18 17:42: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管安琪)人工智能时代,电脑要拥有多强大的运算力,才能超越人脑?那时的世界将会发生什么?广东卫视纪录片式高端访谈节目《邓璐时间》第四季“对话未来”,12月18日21:10播出第一期,广东卫视双语主持人邓璐博士,对话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

邓璐(右)对话高文院士(左)。节目组供图

本期节目中,邓璐带着特别的礼物前来拜访,一盒旧的电阻元件让高文院士格外惊喜。小时候,他把家里的收音机拆了又装,几个普通零件组合在一起就能收听广播节目的神奇现象,萌发了一个成为科学家的梦想,吸引他长大后坚定地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专业。

近40年来,高文在信息科技前沿不断开拓。2011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南下到深圳担任鹏城实验室主任。在深圳这片科技发展的沃土,一个人工智能的“超级大脑”,在他的组织研制下诞生了。

鹏城实验室想做的事,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交流无障碍——任何人与任何机器之间都可以通信;连接无极限——所有设备终端都有办法连接在一起工作;进化无止境——人工智能随着人类的进化也不断进化。在院士心中,这个实验室是“科研生涯开始以来投入心力最多的”,是“大湾区研究人工智能的排头兵”。

在鹏城实验室里出生的“鹏城云脑”,采用高效能计算体系结构,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大科学装置。它将如何思考人类的生活?节目中,高院士将深入浅出地带观众了解这个“超级大脑”的功能。

高文院士介绍“鹏城云脑”。节目组供图

而对于当下的人工智能现状,高文院士在节目中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一个系统只能干一件擅长的事,比如人脸识别系统只能识别人脸,这是当下的弱人工智能;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能由一个系统来完成,才真正步入强人工智能,在他看来,这个“强时代”还远未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