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穗成立
2022-12-18 17:09: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方嘉雯 蒋题航)12月17日,腐蚀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广州成立。

成立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联盟由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发起,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31家全国从事腐蚀控制技术研发、应用、工程装备制造等高水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龙头企业共同组建。会议审议通过了《腐蚀控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章程》、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及联盟分盟牵头单位等名单,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当选首届理事长单位,韩恩厚院长担任联盟理事长。

院士们参观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成果展厅。通讯员供图

大会举办了联盟揭牌仪式,成员单位在交流中表示,我国的腐蚀控制产业规模每年高达2万亿,联盟的成立对打通上下游关联、多链融合会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高温、高湿、高盐、强紫外等苛刻自然环境特别容易引发和加速腐蚀。广东引入国家腐蚀领域的高端创新资源,在黄埔成立了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两年多来,该研究院聚集了一大批院士及高层次人才;在工程化应用和成果产业化方面初露锋芒,取得了多项研究结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