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 白云湖入选水利部首批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名录
2022-12-17 18:28: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张智虹 廖国庆) 走进云湖学堂,聆听中共广东兵器制造厂支部工运和党建的光辉历程;徜徉崇廉园,在四季繁花中领略廉洁文化的深刻内涵……近日,水利部公示一批《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名录》,50家水利风景区入选,位于白云区的白云湖水利风景区榜上有名,为全省唯一入选单位。据悉,该风景区通过挖掘红色资源、丰富展陈形式、办好主题活动等方式,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

精心打造红色文化景点

白云湖水利风景区由2个泵站、1条4.7公里引水渠、白云湖湖区四大主体水利工程组成,是广州中心城区水域面积最大的人工湖公园,也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景区与珠江水网、白云山三面围合,形成了白云新绿、山水合璧的生态格局。

崇廉园。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廖国庆 摄

景区内,廉洁文化景点崇廉园以营造文化育廉、社会崇廉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目标,打造融水文化、莲文化、树文化、花文化、官箴文化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特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位于白云湖东湖的云湖学堂,陈展着白云区历史上首个党支部——中共广东兵器制造厂支部诞生和发展历程,以及杨殷、杨匏安、周文雍、陈延年等先烈的革命人生和奋斗历程。2021年6月,由白云区委宣传部策划、白云区融媒体中心制作的云湖学堂网上红色展厅正式上线,以VR全景全方位展示云湖学堂,并配以语音讲解及视频,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感受红色历史,从红色精神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云水一方——白云湖水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廖国庆 摄

“云水一方——白云湖水文化科普教育基地”独具匠心地在石井河泵站(船闸)北侧选址打造。该基地由寓意深远的水立方、白云湖水系景观墙、水历史文化沙盘等多个景点构成,从不同角度介绍水利知识,展示水文化,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功能。

积极拓展红色教育功能

“墙壁会说话,景观能育人。”白云区精心组织广东兵器制造厂革命烈士纪念展等展陈,通过文字、图片、广播、特色景观,多维度、多载体展示革命先辈开展工运和党建工作的革命奋斗历程。

与此同时,该景区通过制作白云湖崇廉园与云湖学堂宣传片《传承红色精神,弘扬廉洁文化》,印发崇廉园宣传册,制作云湖学堂VR场景,利用景区专栏网站、公众号等媒介进行宣传等途径,全方位拓宽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展示平台。

云湖学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廖国庆 摄

“白云区编撰了《铁流——广东兵器制造厂的工运和党建历程》一书,举行专题专家研讨会,有效推动新时代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文化传播、红色基因传承。”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还邀请领导干部讲党课、退伍老兵讲述革命历史,开展党史等领域专家学者座谈,引导群众铭记革命历史,同时开展红联共建活动,邀请机团单位与“两新”企业党组织参观学习,不断开发提升景区宣传教育功能,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

据统计,2018年6月至今,白云湖水利风景区累计接待省、市、区共980余个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人数逾3.2万人次,现已成为全市较有影响力的红色廉政教育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