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培养4万名家庭健康员  做家人健康“守门人”
2022-12-17 18:21: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周亚君 李卓翘)为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势,近期,白云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提出“家庭健康员”概念,并迅速开展队伍组建工作。截至12月15日,全区已组建122个“家庭健康员沟通群”,累计培养超4万名家庭健康员。

据介绍,接受培训后,家庭健康员能基本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病学、慢性病防治知识和防护技能,能够承担起家庭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督促家人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家庭医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看病。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李明健 摄

“近段时间要注意啦,出门就要戴好口罩。别人递烟给你也不要抽了,日常饮食要清淡为主……”12月16日,记者在江高镇叶边村中心卫生站看到,医生叶德才叮嘱看诊的老人。据悉,叶德才在看诊同时,还向患者普及新冠病毒及慢性病防治知识,并向他们推广“家庭健康员”模式。

70岁的叶边村村民孔庆保加入了辖区“家庭健康员沟通群”后,每天都能在群内收到健康科普宣传内容。他将学到的健康知识推送给家人,并让家人改变烹饪方式,少煎炸、少油烟,清淡饮食。

记者从白云区卫生健康局获悉,当前白云区正全面推进家庭健康员队伍建设,已制定《广州市白云区家庭健康员队伍组建方案》,采取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形式,依托镇街、村居逐步建立能够承担起家庭健康教育、健康生活指导和医患互动联络的家庭健康队伍,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健康水平和家庭健康自我教育、管理能力。

村民在“家庭健康员沟通群”查看健康科普宣传内容。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李明健 摄

“至今年12月底,白云区已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家庭,至少要有1名成员成为家庭健康员,推进落实好‘三个一’任务要求,即成立‘家庭健康员沟通群’、上线‘家庭健康网络课堂 ’、开通‘医疗求助热线’。”白云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和引导,让更多人逐步了解、熟悉家庭健康员的好处,进而愿意去尝试、体验,实现每户家庭都有一名家庭健康员,让家庭和社区共同筑起一道健康生活的大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