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日广州中北部地区或有霜(冰)冻
2022-12-17 14:16: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12月17日~1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广东全省南北“冷个透”,市民基本得穿羽绒服;19日后气温有所回升,不过早晚还是冷,可采取“洋葱式”穿衣法。其中,广州此次降温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6℃~8℃,19日早晨将出现过程最低气温,中北部地区并伴有霜(冰)冻。

12月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广州出现小雨,体感阴冷。不过,从17日开始,随着强冷空气的来袭,天气转晴,阴冷转晴冷:16日早晨,强冷空气前锋到达南岭山脉,下午2时,强冷空气抵达粤西北部一带,16日夜间开始影响广州——17日早上起床就能感受气温明显下降。

16日下午3时,从化将寒冷预警信号从黄色升级为橙色。事实上,广州其他各区寒冷黄色预警信号和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截至16日下午3点35分,全省有97个地区发布寒冷预警信号,其中粤北13个市县发布最高级别的寒冷红色预警,意味着最低气温将跌至零下。

据了解,17日起,广东大部渐转晴冷天气,日平均气温下降6℃~9℃,多地将出现5℃以下低温和冰(霜)冻。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9日早晨,粤北零下3℃~1℃(高寒山区零下5℃~零下3℃)、深圳5℃、汕头5℃、湛江6℃。其中,广州此次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6℃~8℃,19日早晨将出现过程最低气温:北部0℃~2℃(山区-2℃~0℃),中部2℃~4℃,南部4℃~6℃,中北部地区并伴有霜(冰)冻;陆地最大阵风将加大至5~7级、港区和高地最大阵风8~10级。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天气寒冷,需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引发呼吸道疾病和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注意家居用火用电安全和室内通风,慎防使用煤气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冷空气影响期间港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港口作业和水上交通需注意安全。此外,粤北警惕道路结冰。据介绍,由于近期雨水多,16日夜间强冷空气进入广东后,随后几天中北部的冰霜冻现象将趋于明显,部分道路甚至会出现结冰现象。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12月17日,粤东分散小雨转多云,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转晴;18日,全省大部晴天,早晚气温低,昼夜温差大;19日,全省大部晴天,早晚气温低,昼夜温差大。

近7天广州天气预报

12月17日,零星小雨转晴到多云,8℃~13℃;

18日,晴间多云,4℃~11℃;

19日,晴间多云,3℃~13℃;

20日,多云到晴,5℃~16℃;

21日,晴到多云,7℃~16℃;

22日,晴到多云,6℃~17℃;

23日,晴到多云,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