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过”们自述:感染后如何度过?
2022-12-16 21:25:17

现在确诊新冠后,身体会出现哪些症状?感染后,面对即将出现的病症,如何保持积极的心态应对?又该如何面对病毒对我们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带着这些疑问,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名不同行业的患者,听他们谈谈自己感染的经历、康复的经验以及在这一过程中个人心态的变化。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冠柽 黄丽霞

从37.3度烧到38.4度,感觉大概率是“中招”了

姓名:小皮(化名)

职业:媒体从业者

目前状况:已退烧

居住地点:天河区员村街道

家庭情况:与室友同住(3人共同居住,均感染)

接种情况:小皮已接种三针新冠疫苗

同住人接种疫苗情况:室友均已接种新冠疫苗

以下是小皮的自述↓↓↓

12月9日晚上,我同住的一名室友回到家之后开始出现疲劳怕冷的症状,她一测体温37.8,有点低烧,于是吃了一粒退烧药就睡觉了。第二天(12月10日)早上,我室友已经发烧到39.9,她检测抗原后显示为阳性。确认室友是阳性之后,我也做好了可能会感染的准备,就很坦然地面对了。

12月10日早上起床时,我开始感觉肌肉微微酸痛、喉咙干痒,于是咨询了身边从医的朋友。在朋友的指引下,我上网买了对乙酰氨基酚片、阿咖酚散、感冒灵颗粒等药物。其实刚开始时症状很轻,到了晚上7点多症状加重,开始从37.3烧到半夜的38.4,咽喉的不适感也加重了,这个时候感觉自己大概率是“中招”了。

12月12日早上,小皮的抗原检测结果显示阳性。受访者供图

12月11日,我自行检测了抗原,结果为阴性。但那天下午,我开始反复发烧,最高烧到39.4。等到12月12日早上,我的抗原检测结果终于显示阳性,这时候正式确定自己“阳”了。

感染新冠病毒后,一开始就是肌肉酸痛、喉咙干痒,接着开始低烧,随后慢慢高烧。整个过程中出现过头晕、头痛、鼻塞、流鼻涕、咽喉疼痛、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我遵照医嘱根据症状来对症用药,比如发烧的时候会吃对乙酰氨基酚片,头痛的时候吃阿咖酚散,咳嗽的时候喝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等。

需要注意的是,退烧药中对乙酰氨基酚片和布洛芬不能同时吃,否则可能对肝脏有较大影响。还有,对乙酰氨基酚成人每天的摄入量一般不超过2克,很多感冒药例如感冒灵颗粒、阿咖酚散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所以在吃药之前要计算好剂量。

感染期间,小皮根据医嘱服用药物以缓解症状。受访者供图

这个过程中,我最难受的是会反复发烧,这个过程非常折磨,而且我基本在38、39之间反复,偶尔能退到37左右。食欲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我基本上都是吃瘦肉粥等流食。后来转为低烧之后正常饮食,尽量多吃食物摄取足够的营养。但同时也发现自己味觉失灵了,吃什么都是“味同嚼蜡”,喝汤也带有一种苦味。目前发现吃着还有味道的是橘子、橙子这类水果,所以比较爱吃这个。

痊愈过程中,我有大量喝温水,特别是身体出汗后及时补水,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喝点温的电解质饮料来补充电解质。虽然发烧的时候,我一直卧床休息,但睡眠状态并不好。身体冷热交织非常难受,偶尔还有鼻塞的情况。当自己的体温到38.5以上时,我就吃了一颗退烧药,然后卧床休息,一般出一身汗之后烧就会退下来。在发烧的这几天,汗湿了接近10件衣服。

因为是媒体从业者的关系,我一直通过权威媒体来了解“奥密克戎”的科普文章,基本上我出现的症状都在之前看过的科普文章中提到过,所以心态很稳定。感染后,我发现症状并没有想象中可怕。只要对症下药,多喝水、多休息、多补充营养,调节好心态积极应对,慢慢都会好转痊愈的。

时刻提醒自己多喝热水,促进身体散热

姓名:小毛(化名)

职业:外企从业人员

目前状况:已退烧

居住地点:番禺区洛浦街道

家庭情况:与室友同住(2人共同居住,室友未感染)

接种情况:小毛已接种三针新冠疫苗

同住人接种疫苗情况:室友均已接种新冠疫苗

27岁的小毛(化名)在一家外企工作,12月15日,是她确诊新冠的第四天,当天早上醒来,小毛感觉自己精神状态好了许多,全身痛感消失,但还伴有轻微咳嗽症状,以下是她的自述↓↓↓

12月11日中午,我突然感到喉咙疼痛,一开始我并没有太在意,心想是不是前一晚凌晨3点起来看球导致受凉,吃完午饭便去休息了。当天下午5点,我感觉不太对劲,全身发热,一量体温38℃,我有点担忧自己是不是“中招”了,所以立刻测了下抗原,结果是阴性,我又安慰自己应该只是普通发烧。

小毛在发热时服用了布洛芬胶囊用以退烧。受访者供图

11日晚上,我辗转反侧,虽然贴了退烧贴,但体温还是没降下来。12日早上7点多,我测了下抗原,显示两条杠,看来确诊新冠了。室友醒来后,我告诉她自己“阳”了,提醒她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便在自己的房间里隔离,不与室友接触,去了公共区域后便用酒精消毒。确诊当天,虽然我吃了布洛芬退烧药,但体温还是超过38℃,并伴有全身乏力、酸痛发冷、腹泻等症状。除了吃药休息,我提醒自己要多饮水,提高代谢,帮助身体散热。

小毛使用酒精消毒液来为自己产生的生活垃圾消毒。受访者供图

13日凌晨5点多,我就醒来了,因为全身发烫导致睡得根本不安稳,每隔几小时就会醒来一次。当天早上我量了下体温——38.9℃,所以吃了一片退烧药后便去休息了。睡到上午11点左右,我突然出了一身汗,就去洗了个澡。从浴室出来后,我感觉整个人精神了许多,身上好像也没那么烫了。我赶紧测了下体温,是36.8℃,看来这是开始退烧了,之后的几天里,也没有出现反复发热的情况。

退烧以后,我便出现了流鼻涕、鼻塞和咳嗽的症状,但精神状态好了很多。我现在每天注意休息,适当多饮水,并按时吃饭保证营养,希望可以早日康复,回到生活正轨。

头疼得难以入睡,好在我心态特别乐观

姓名:小斌(化名)

职业:科技行业从业人员

目前状况:已退烧

居住地点:天河区黄村街道

家庭情况:独居

接种情况:已接种三针新冠疫苗

以下是小斌的自述↓↓↓

12月11日,我起床后,突然发现自己毫无征兆地发起高烧。加上之前公司同事陆续都发烧了,所以就断定自己可能是感染了新冠,便自行居家隔离了。做过抗原检测后,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

其实,我不太清楚我是哪一天感染,但发烧的前一天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对我来说,整个过程当中,最痛苦的就是头疼,我会因为头疼而睡不着,必须服用布洛芬才能帮助入睡。

网上有人说会出现味觉失灵、肌肉酸痛、身体发冷、咽喉疼痛这些症状,我的味觉还在,但食欲肯定是会下降,毕竟是生病了。还有就是,我出现了腰部酸痛的情况,身体畏冷,即使穿很多衣服,盖很厚的被子,一样会觉得冷。喉咙也会很疼,咽口水都疼。不过这些症状也因人而异。

居家后,小斌的饮食以清淡为主。受访者供图

发烧、头疼、畏冷、乏力、腰酸背痛,后期会有咳嗽,伴有咳痰和流鼻涕。在医生的建议下,我服用了布洛芬和蒲地蓝消炎片,布洛芬胶囊用于退热止疼,蒲地蓝消炎片用于清热解毒、抗炎消肿。

感染过后,我的食欲受到挺大的影响,只想吃些清淡的东西。我最担心的就是传染给别人,给别人的生活带来不便。

身体渐渐康复后,小斌开始处理一些手头上的工作。受访者供图

真正感染新冠之后,发现这个病毒不像我想象中那么可怕,虽然过程还是会有些煎熬。不过,我的心态挺好的,并不会变得更加情绪化,反而因为对这个病毒更了解了,心态变得更轻松了。简而言之,就是放平心态,居家休息就当作是在紧凑的生活中放了个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