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农业农村局挂点包联出成果,助力金洲村城中村治理提质增效
2022-12-16 21:17: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白云 见习记者 黄颖 通讯员 黄乐臻)12月13日,南沙街道金洲村举行城中村治理专项慈善捐赠仪式,南沙区委组织部、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南沙街道相关领导以及捐赠企业代表等出席仪式。

南沙区委组织部、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南沙街道相关领导以及捐赠企业代表在仪式上合影。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黄颖 摄

仪式上,金洲村向南沙区农业农村局以及4家爱心捐赠企业赠送锦旗。

DSC_1681.jpg

金洲村向区农业农村局、4家爱心捐赠企业赠送锦旗。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黄颖 摄

作为挂点金洲村的干部,南沙区农业农村局胡伟、麦子坚等在建立挂点联系工作队(下简称“工作队”)、开展对口包联工作的过程中,走街串巷了解村情,“因病施医”为城中村治理出谋划策,协调解决了治理经费、物业管理、疫情防控等关键民生问题,助力金洲村城中村治理提质增效。

牵线搭桥,治理有“料”

image.png

为解决资金问题,工作队带领金洲村走访联系社会民企。受访者供图

城中村治理事项繁杂,各类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较大,区、街道及金洲村投入的资金难以全方位覆盖。为更充分解决治理经费不足问题,工作队积极牵线搭桥,带领金洲村走访联系社会民企,寻求社会力量参与支持金洲村城中村治理,共筹集到15.5万元治理经费。

其中,广州市南沙区新辉园畜牧养殖场捐赠50000元,广州葵园生态农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捐赠30000元,广州市中心沟水产养殖发展有限公司捐赠30000元,广州南沙扬翔风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捐赠45000元。

捐赠仪式。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黄颖 

捐赠仪式。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黄颖 

同心抗疫,战斗有方

一个月前,金洲村裕兴花园小区曾被划入临时管控区域。工作队第一时间下沉一线,组织金洲村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疫工作措施,累计派出62人次协助金洲村防疫工作,充分彰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image.png

参与金洲村防疫工作的部分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期间,社会爱心企业为协助金洲村防疫工作的志愿者捐赠一批物资。“感谢组织,感谢企业的爱心物资,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应尽之义。”收到企业爱心物资的防疫志愿者说道。

image.png

工作队下沉一线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受访者供图

靶向痼疾,疏难通堵

金洲村裕兴花园是南沙的老牌商业区域,但因开发时间较早,加上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老化破损严重,当前物业管理痛点难点堵点较多,向来是金洲村城中村治理一大难题。

工作队四处奔走,帮助金洲村对接联系南沙公控集团,深入调研现实困难,并提供可行物管方案,为金洲村裕兴花园物业管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参考。

城中村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金洲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壮大治理力量,着力解决城中村各类“疑难杂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