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广东生态旅游年接待游客量将达3.3 亿人次
2022-12-16 21:02: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珠三角广州帽峰山的游客人数逆势飘红;粤西高州荔枝古树群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粤北韶关银杏王成游人眼中的世外桃源……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广东正打造100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100个森林旅游新兴品牌地和一批南粤森林人家,成为居民生态旅游的新“打卡点”。到2025年,广东生态旅游年接待游客量有望达3.3亿人次,助力林业总产值破1万亿元。

帽峰山新乡村示范带。通讯员供图

发展生态旅游,

提升游客体验

2022年十一黄金周,广州市帽峰山省级森林公园里人头涌动,古庙景区鲜花盛开,游人三五成群,或拍照打卡,或在林荫下休憩……家住番禺的街坊陈权告诉记者,想不到不出广州城就能回归自然,看郁郁葱葱的山、碧绿荡漾的湖水,树影婆娑、候鸟翻飞、水天一色……广州后花园名不虚传。

帽峰山森林公园景区管理中心主任温真松透露,该公园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首先保护好帽峰山优美的生态环境,提供给游客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旅游体验。近年来,帽峰山持续建设绿道,串联起主要景点以及山下美丽乡村。

数据显示,如此优美的“森林+文化”打卡地,今年游客量有望突破50万人。2020年以来,入园人数不仅没减少,反而逐年增加。

以生态为媒带动乡村振兴,

提高村民收入

随着生态旅游人数增加,广东林农的收入水涨船高。环帽峰山串联起周边五个村,正打造一条“白云深处·诗画帽峰”新乡村示范带。白山村党办主任温铭辉介绍,示范带将碧道亲水平台、百亩稻田、乌榄主题驿站、滨水公园、传统文化宗祠、农家美食、10几公里长的登山步道、沿线墙绘建成白良路慢行系统,人流量翻倍,逢节假日人流更旺。

人多了,美食美名扬。太和烧鸡、烧排骨、白云猪手、沙田柠檬、帽峰甜橙等帽峰山美食吸引了众多游人。温真松介绍,建设好帽峰山是第一步,公园正谋求与周边的美丽乡村进一步整合,力求打造5A级景区。

无独有偶,广东多地也正打造“生态+”模式,加快“两山”转化步伐。如在茂名高州,一批以古树为主题的生态旅游诞生。荔枝古树群所在的根子镇,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村民获得了可观的旅游收益,保护古树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仅投入根子贡园古树保护的资金就达50多万元。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积极推动森林生态旅游发展,目前已认定森林旅游特色线路100条和新兴品牌地100个、南粤森林人家74家,建设国家森林康养基地5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53个,推动全省全域森林旅游全面发展;同时还建成了14个国家森林城市,推动近1000个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并着力打造全省性大型森林文化品牌活动和自然教育活动。每年大约有1.5亿人次享受到生态福利,森林旅游持续火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