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街坊”真棒!今年以来861万多人次投身平安守护
2022-12-16 19:05: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韦志文 张毅涛)在广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普通街坊,又是广州平安的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宣传员、支援员和引导员……12月16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目前,全市“广州街坊”实名制注册人数达67万人。2022年以来,广州警方组织“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力量共861万多人次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等工作,凝聚起平安建设的强大力量。

在南沙区,“广州街坊·红色娘子军”每天在地铁站出口、校园、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配合民警开展安全巡逻、禁毒、反诈宣传等活动;荔湾区“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在珠江边开展骑行巡防活动,为社区安宁保驾护航;在白云区,“广州街坊·平安马甲”协同派出所,找回走失9个小时的老人和3岁幼童……这些“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员活跃在大街小巷,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共同维护城市和谐安宁。

“广州街坊”投身守护广州平安一线。 通讯员供图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公安局紧扣社会治理形势特点,全力打造以“广州街坊”为品牌的群防共治队伍,通过组织发动“广州街坊”等群防共治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电信诈骗防范、交通安全秩序整治等工作,实现城市安全风险共治,助力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如何提升治理效能,促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警方介绍,在平安建设多元整合方面,广州在全市近200个街镇成立平安促进会,由街镇党工委领导,突破了传统以专业化(政法干警)、半专业化力量(联防队、治保会)为主的群防共治模式,将专业力量、半专业力量、行业性社会力量(快递物流、外卖小哥等)和一般志愿力量(热心群众)集结起来,扩大了平安建设覆盖面。

除了志愿活动趋于常态之外,广州还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为载体,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测评、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将“广州街坊”服务功能拓展至涵盖平安宣传、环境治理、纠纷调解等多方面,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守望“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法治“宣传员”、应急处置“支援员”、公共文明“引导员”。

其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黄埔区“广州街坊·靠埔青年”紧急组建一支战疫志愿突击队,支援辖区内人力短缺的医疗用品企业复工复产,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2000余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