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公益人”龚旺:公益创业,用爱心陪伴孩子成长
2022-12-16 20:58:20

好人简介:

他坚守公益创业,致力于为青少年提供教育和心理陪伴,自主研发智能伴学系统,携手政府、企业、高校,链接社会资源形成关爱网络;他坚持教育帮扶,连续发起青年“战疫”公益项目。他是广州市番禺区以伴青少年发展中心理事长龚旺。

在龚旺的带领下,其团队累计在28个省级行政区建起258所公益伴学网校,招募培育6万余名陪伴导师,为防疫人员子女和乡村留守儿童等青少年群体提供“一对一”的陪伴关爱服务,直接受益逾10万人。热心公益的龚旺曾获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以及“广州好人”等荣誉。

好人说:

我认为,志愿服务是最能治愈人心的一项活动。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龚旺

创业初心源于曾受他人帮扶

龚旺出生于粤北山区,从小就怀揣“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的愿望。在家乡驻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大学期间综合成绩多次位列专业第一。毕业后,他创立了以伴青少年发展中心。“我创业的初心正是源于他人对我的帮扶,让我走出大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一份长久的陪伴,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龚旺说。

抱着这样的信念,2018年,龚旺在家乡发起成立关爱困难学生教育问题志愿服务队;2020年,龚旺组建以伴教育防疫突击队,为防疫人员子女提供教育和心理陪伴。

从联络身边第一位同学开始,到慢慢凝聚组建一支心意相通的公益团队,龚旺发起青年“战疫”公益项目,坚持教育帮扶,坚守公益创业。2022年毕业时,龚旺放弃保研的机会,注册成立广州市番禺区以伴青少年发展中心,踏上投身公益教育事业的漫漫征途。

专注陪伴教育情系公益服务

在与青少年的接触中,龚旺发现,家长工作越忙压力越大,孩子的家庭教育和亲情陪伴会越来越缺失,诸多困境青少年群体问题突出,主要体现在陪伴缺失、心智失衡、人生偏航等方面。

针对这些痛点问题,2021年初,龚旺带领团队在全国展开专项调研,由来自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工作等专业的团队进行研究,结合广州大学青少年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的生涯发展指导理论,探索融心理健康教育、学习陪伴引导、兴趣爱好培养、生涯规划辅导于一体的全方位陪伴教育体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弥补家庭教育缺失的重要一环。该团队还依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以伴”三大智能系统,有效解决陪伴青少年过程中“一对一”精准结对、服务监管、成效评估与成长建档等问题,为青少年心智护航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以来,龚旺带领的以伴志愿服务队已在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建起258所公益伴学网校,培育6万余名大学生导师,服务10万余名青少年学生。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关注公益教育服务,为青少年提供专业长效的公益陪伴,成为龚旺孜孜不懈的追求。

2021年12月,龚旺(右一)和团队成员为番禺区困境青少年搭建阅读空间。

陪伴医护人员子女为他们解后顾之忧

2020年,了解到不少防疫工作人员放心不下家里的孩子,龚旺和团队成员组建了以伴教育防疫突击队,联合40多家社会力量,招募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国内外104所优秀高校的大学生,以“一对一”“一对多”等陪伴教育形式,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以及全市医务、应急等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等群体超2.5万余人提供公益“云伴学”服务,解决抗疫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2021年5月,在团市委的指导下,龚旺组织团队招募1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困境青少年群体等提供“云伴学”服务,同时还为当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提供志愿填报指导等志愿服务。2021年7月,团队又携手广州市少年宫等力量,为广州市抗疫医护代表子女提供暑期公益研学营活动。

从寒门家庭的受助者到公益创业的大学生,再到年轻的社会组织创始人之一,龚旺带领团队温暖守护每一名孩子,让他们获得最美的陪伴。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伴学”项目获益的学生和家庭不胜枚举。而这个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故事仍在延续,迄今已有200多名受帮扶学生选择在高考后加入以伴志愿者团队,接续传递公益的火炬,践行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