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杨东霞:耕耘讲台三十载 春风化雨润心田
2022-12-16 20:53:26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她在三尺讲台耕耘30余载,与学生亦师亦友,收获桃李满园。

好人简介:

大学毕业后,杨东霞入职广东广雅中学担任语文老师,在三尺讲台耕耘30余载,担任班主任7年,级组长9年,新疆班老师13年。2009年,她开始接手学校新疆班工作,从此“新疆娃”成了她心中最大的牵挂。杨东霞爱生如子,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与快乐都是她不断奋斗的动力。30年间,她忙碌着,辛苦着,也收获着,幸福着。

好人说:

和学生们在一起我很快乐,心态永远是年轻的。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杨东霞

有教无类

发现每名学生的闪光点

“在旁人看来,老师的工作都是重复的。其实我们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千姿百态的生命。”杨东霞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她对学生投入满腔热情,下班后常常骑着自己的五羊牌自行车走街串巷进行家访。

学生中有一名体育特长生,足球踢得特别好。但这名学生非常调皮,午休时经常跑到学校池塘钓虾,上课时还挤兑老师,所有老师都拿他没办法,杨东霞也曾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跟他发过火。

尽管师生间摩擦不断,杨东霞却从未停止过对他的教育。她两次到这位学生的家中家访,观察学生在家的情况。当学生母亲说孩子每天晚饭后都会主动倒垃圾帮忙干活时,杨东霞放心了。在她看来,懂得体谅父母的孩子是善良的孩子,善良的孩子一定能行得正走得稳。后来这名男孩考进了暨南大学,成为一名体育教练。结婚时,他还邀请杨东霞参加他的婚礼。

杨东霞带的班里曾有一名男生,不仅学习成绩好,打游戏也很厉害,在同学中威信很高。有一次,他因为前一晚打游戏太晚导致第二天迟到,杨东霞为了让他有纪律意识,告诉他要好好检讨,还苦口婆心地跟他讲了不少道理,作为班长的他默默记下老师的教诲。过年时,这名男生带着二十几名同学骑自行车到杨东霞家中拜年,师生们一起包饺子,好不热闹,这样融洽的画面成为他们刻骨铭心的回忆。2004年放暑假时,杨东霞因为车祸在家休息,这名男生特地从国外打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话关心老师。

杨东霞带的学生中还有一名打棒球的孩子。因为长时间训练,他的文化课成绩一般。“我现在还记得我推着自行车到他家家访的画面。”杨东霞回忆,她希望通过家访与家长和学生做好沟通,让他们重视文化课的教育和学习。多年后,这名学生的父亲依然记得当年还是小姑娘的杨东霞家访的模样。2020年初,当这名学生听说学校缺少防疫物资时,他一下子送过来两大箱口罩。

杨东霞对学生的大爱滋润了每个孩子的心。

用心用情

给予学生“家的温暖”

2009年,杨东霞开始接手广东广雅中学新疆班工作,从此“新疆娃”成为她心中最大的牵挂。“学生叫我‘姐姐’或者‘妈妈’,这是对我的信赖。给他们家的温暖是第一步,让他们的求学之路充满阳光是我的目标。”杨东霞说。她十几年如一日,像母亲一样关爱着学生。

13年来,杨东霞为新疆班学生教授德育课程100多节,内容涉及历史、法律、品德等多个方面。学生哈力达一模成绩不理想,在杨东霞的帮助下,她凭着努力和坚持最后考进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她在写给杨东霞的信中提到:“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而您却是我最尊敬的老师。”

新疆班的学生只能每年暑假回家,平日和他们最亲的自然就是身边的老师和同学。

一路走来,杨东霞从“杨姐”变成“杨妈妈”——半夜,她陪伴生病的学生入院,不停跟家长沟通,签好手术同意书后在手术室外默默等待……一名学生病愈后给她写信:“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生病时您那关切的语气,在广雅的日子里,您给了我莫大的支持与鼓励。无论将来我走到哪里,我都会记得您对我的帮助。”

13年里的每个节假日,杨东霞都陪着孩子们一起度过。暑假,她会陪着学生回到新疆,开学时又陪着学生回来。

开展活动

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

为向社会各界宣传广雅新疆班的办学成果,杨东霞先后参与策划、主持“见证祖国的爱”“追梦人”“雅园廿载 筑梦天山”等多个大型活动。她还主持编辑出版《十年》《我和广雅新疆班的故事》专刊,编辑《雅园廿载 筑梦天山》电子刊物等,全方位展现新疆班孩子的成长历程,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杨东霞还充分发掘校园文化,引导新疆班学生参加学校社团、校运会、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她还利用假期开设国粹课程,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学生通过扎灯笼、做醒狮、写对联、穿汉服等活动,加深对中华传统节日和风俗的了解。

同时,杨东霞还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开展研学活动,如“溯源广州、行走广州、爱上广州”“我和广州小伙伴一起过春节”等活动,让新疆班学生真切感受广州这座城市的魅力,拉近学生彼此间的距离。

没有爱的教育就像缺水的花儿,没有润泽就没有生机。杨东霞对学生的大爱滋润了每个孩子的心。“以前说老师像蜡烛,照亮别人。其实老师更像园丁,你种树种花,看着这棵树长得枝繁叶茂,花朵开得鲜艳夺目,内心也会有满满的幸福感。”杨东霞说。31年的教育经历为她的人生涂抹出丰富灿烂的色彩。尽管鬓发渐白,皱纹渐深,但她的心始终永葆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