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黄阁镇打造家门口的就业“加油站”
2022-12-16 18:33: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倩)“终于找到新工作,多亏就业驿站帮了大忙......”35岁的黄阁人陈先生在就业驿站的“一对一”精准推荐下,于今年10月成功入职一家外资企业。

陈先生所说的“就业驿站”正是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政府为民搭建的就业平台。近年来,黄阁镇将创建就业创业平台,夯实基层就业服务作为民生服务重点工作,相继建立麒麟广场黄阁人才网、凤凰社区、新海村等就业驿站服务站点,共累计服务劳动者数千人。

求精准、高效率,

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

居民小刘想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在登记了求职信息后很快便收到了工作人员推送的匹配企业信息。

南沙区黄阁镇劳动保障部门为劳动者、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就业和招用工服务,建立了企业和求职者精准对接平台一方面,就业驿站精准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为辖区内企业提供招聘信息登记建档服务,并及时对招聘信息进行更新,准确掌握企业用工、招工情况;在黄阁人才网及公众号等平台动态更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在辖内村(居)微信群内每日更新招聘信息。

另一方面,就业驿站按需做好劳动者服务。分类做好辖内求职者信息台账,根据劳动者的求职意向,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做好辖区内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推荐跟踪服务工作。

此外,就业驿站能够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工作人员运用大数据比对,精准对接企业招聘信息和劳动者求职意向。同时,每周五开展小型招聘会,邀请匹配度高的企业和劳动双方参与;以电话或微信等方式为双方推荐人才,提供“一对一”服务。

全程跟进服务,

保证高校毕业生就业

按照相关要求,要确保黄阁镇户籍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年底前达91%以上。黄阁就业驿站多措并举,提前做好前期摸查工作,通过数据资源共享以及社区村联动摸查,初步筛查出150名近两年毕业名单。

随后,黄阁镇对未就业的毕业生按原因分类开展就业帮扶工作,提供相应就业政策和服务帮扶,例如,对于有升学计划的记录好考试时间,考公考编的及时转发公告信息,对有普通就业意愿的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指导培训、创业政策解读;对暂无就业意愿的,例如考公考编考研考本的,做好状态记录,及时跟进服务。

在广州市就业培训信息系统“高校毕业生未就业登记管理”模块,及时将跟踪服务、政策享受等情况录入实名制系统,实时更新动态管理。据悉,现时系统内登记黄阁户籍高校毕业生78人,已就业73人,就业率92.31%。

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应届毕业生高效就业,黄阁镇就业驿站展开一系列线下活动,如就业服务公开行动、专项招聘、推进见习岗位募集等。

全方位、多举措,

多项目辅助就业无死角

为全方位带动辖内劳动者实现就业质量高且稳定,镇里推出一系列项目措施,辅助完成辖内无死角就业。

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公司、村、企业多方数据共享,以帮扶村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以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为目标。一方面通过人力资源机构联动,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对负责“直聘平台”招聘对接的企业进行考察确认及管理,收集整理企业用工需求,制定招聘需求计划;另一方面,村(居)按照企业招聘需求计划,直接对接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并积极组织富余劳动力参加招聘活动,形成就业招聘服务长效机制。

村(居)结合企业招聘需求计划,充分调动劳动力提升技能水平的积极性,对在岗劳动力或富余劳动力,收集培训需求,引导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处于失业状态的劳动力,结合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重点工程,组织开展中短期基础性岗前培训和实用技能培训,精准对接企业招工需求。

就业驿站的建立,进一步构建完善出黄阁镇多元的公共就业服务供给体系,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帮助南沙区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助推就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当之无愧的就业“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