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2022-12-16 16:3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近日,海珠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海珠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梳理“十三五”期间海珠区产业发展现状,深入分析“十四五”发展条件和国家、省、市产业发展导向,科学研判发展机遇和挑战,明确海珠产业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和发展路径,解答了“海珠区将发展什么产业?在哪里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

产业发展目标:

“1+6+N”现代化产业体系

《规划》指出,海珠区五大产业定位分别为数字经济建设样板区、总部经济汇聚新高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策源地、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GDP达3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达1500亿元,市级总部企业达70家,亿元税收企业达4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800家,形成“1+6+N”现代化产业体系。

“1”——大力发展总部经济;“6”——做大做强六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高端服务、会展文旅、智能建筑、都市工业;“N”——加紧培育未来产业,包括类脑智能、区块链、纳米科技、元宇宙等。

构建产业空间新格局:

重点发展六个产业聚集发展重要节点

《规划》显示,展望2035年,琶洲建成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海珠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综合竞争力进入广州第一方阵。在“一区一谷一圈”的总体空间布局下,重点发展六个产业聚集发展重要节点。

一是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部+会展+数字经济+商业”集聚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会展文旅、现代商贸、智能建筑、高端服务和都市工业等产业。二是环中大科技创新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现代商贸和都市工业。三是广州塔数字文旅区,重点发展会展文旅、现代商贸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四是环海珠湿地价值圈,建设数字生态拓展区,重点发展会展文旅、高端服务和现代商贸等产业。五是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会展文旅、现代商贸、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建筑和都市工业。六是石溪至沥滘高端时尚总部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会展文旅、现代商贸和智能建筑等产业。

2035年,琶洲将建成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

产业空间发展路径:

“近—中—远”梯度发展、六大发展举措

近期重点推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塔数字文旅区产业聚集区建设;中期布局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石溪至沥滘高端时尚总部区产业聚集区建设;后期谋划环中大科技创新区、环海珠湿地价值圈产业聚集区建设。

海珠区提出了六大发展举措,包括建设数字经济引领的创新示范区。以创新为引领,调动多方力量,优化创新环境,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提升数字经济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化转型赋能服务和数字化应用示范场景的“海珠样板”。

开展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构建“链长制”工作机制,以区领导为“链长”,以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为“链主”,发掘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打造一批产业生态完备的产业聚集区。

实施都市工业回归计划。推进都市工业载体建设,大力发展总部型、技术型、特色型都市工业,推动传统工业企业数字化升级、与服务业融合互动发展的都市工业发展体系。

打造广州国际消费中心标杆区。全面加快中高端商圈规划建设,以广州塔-琶洲片区世界级地标商圈为引领,推动江南西-太古仓、广纸-沥滘、滨江、中大、海珠湿地片区5个区域特色商圈发展壮大。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对现有产业园区、未来重点投资建设项目以及未来城中村改造将释放的增量产业空间进行合理规划利用,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构建布局优化、产业协同、业态高端、效益明显的产业发展格局。

优化产业政策体系。依据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产业发展目录,通过上级政策争取、学习借鉴先进发展地区等方式,不断完善优化海珠区产业政策体系,集聚优势资源,创新政策举措,提升政策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