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湘省际抗冰演练开场 二广高速“除冰三剑客”上阵
2022-12-16 18:15: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陆桥轩 罗玲妹 邹芳 曾晓青)12月15日下午,2022年抗低温冰冻应急演练在二广高速九嶷山路段拉开序幕,二广高速“除冰三剑客”上阵,彻底清除路面碎冰积雪。

涡喷7狂风吹雪车带领除冰作业方阵清除路面碎冰积雪。通讯员供图

2022年抗低温冰冻应急演练由广东交通运输厅、广东交通集团和清远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演练采取实战化演练方式,模拟二广高速九嶷山路段遭遇寒潮袭击,先后启动抗低温冰冻预警、Ⅲ级响应、Ⅱ级响应,从交通管制、压缩车道、融雪除冰、救援保畅等抗冰实战环节进行演练。

演练现场,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属地政府及联动单位迅速动员,集结粤湘两省永蓝、二广、乐广、雄信、武深等13条高速公路,以及交通、应急、气象、医疗、救援、交警等相关部门共42支队伍,调配应急抢险人员和应急物资,充分做好应对低温冰冻灾害的准备。

养护工人在压缩路段端口处设置防闯入预警系统。通讯员供图

这次演练各级单位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抗冰“重器”,调度了1台应急指挥车、2台履带式推土机和2台铲车;拯救单位特为二广高速增设救援备勤点2个,配备了防滑链、防冻液、钢丝绳等一批抗冰物资。

据统计,本次演练现场累计投入保畅人员逾200人次、抗冰机械车辆40台班。此外,为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粤运拯救分别在京珠北、广乐北、二广、仁新、英怀等高速公路增设救援备勤点6个,调派10名技术精良及有抗冰经验的队员到高寒区域值守。

据悉,二广高速在压缩车道路段端口处设置了高德道路安全预警系统和高速公路防闯入预警系统,首次将“两大预警系统”引入抗低温冰冻应急处置,利用北斗定位、物联网等科技手段,及时采集路面养护施工、事故和临时管制等信息,实时发布至过往车辆导航系统,提醒司乘注意安全谨慎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