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染奥密克戎怎么办?专家解答
2022-12-15 19:10: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周密 李雯)疫情期间,儿童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会出现哪些症状?该怎样选择合适的退烧药?其他家庭成员该如何做好防护?15日,记者就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药学部副主任莫小兰与儿童保健部托幼指导科副主任医师胡艳,请她们作出解答。 

问: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答: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咳嗽,同时可能伴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症状一般持续2~5天,其中发热一般1~2天即明显好转。因此,症状较轻的孩子建议居家进行护理和用药,不用着急去医院。

问:什么情况下使用退热药?

答:小于3个月患儿发热不能自己用药,要尽快到医院就医。

体温38.5℃以下,可采取贴退热贴、温湿毛巾擦拭腋窝、腹股沟或洗温水澡等物理降温措施。

体温38.5℃以上可考虑口服退热药:如布洛芬混悬液或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对既往有热性惊厥病史的孩子,建议38.0℃就可以吃退热药。)

问:孩子出现什么情况需要到医院就医?

答:3个月~5岁儿童急性发热时,符合以下5个条件之一的建议到医院就诊:

A.服用退热药后1小时,体温≥39.0℃

B.热退后儿童生活状况与平时不一样(包括易激怒、嗜睡、无力、呼吸增快或减慢、面色苍白或青紫、对父母及外界反应差等。)

C.体温≥39.0℃,24时内≥4次

D.48小时后体温仍≥38.5℃

E.出现脱水症状,如换尿不湿的次数减少或小便次数减少

问:怎样选择合适的退烧药?

答:≥3个月但是≤6个月的婴儿,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

≥6个月婴幼儿,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美林)均可。

蚕豆病宝宝首选布洛芬。有脱水倾向或胃肠道症状比如腹泻首选对乙酰氨基酚。

口服退热药和退热栓不能同时使用。

问:可以交替使用退热药吗?

答:不可以!针对相同症状或者具有相同成分的药品,只需使用一种,切勿重复或同时服用。

西药和中成药尽量不要同时服用,若需同服,须间隔1小时以上。

不建议交替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两种退热药。

多种复方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酚麻美敏混悬液等含“酚”字药品,使用前需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避免重复用药。

问:可以捂被子出汗退热吗?

答:不可以!捂热会导致孩子体温过高,特别是1岁以内的孩子,更容易出现捂热导致的脱水、缺氧、昏迷等严重后果。

问:其他家庭成员怎么做好防护?

答:1.手卫生:接触儿童或隔离空间内任何物品后须肥皂合清水洗手。

2.正确佩戴口罩:家长与儿童共处一室最好佩戴N95口罩,口罩紧贴面部,佩戴过程禁止触碰和调整。若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在更换前后要洗手或消毒。丢弃的口罩需要使用专门密封容器贮存。

3.正确使用防护服及手套:避免直接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和分泌物(如汗液、唾液、痰液、鼻黏液、呕吐物、尿液或腹泻物)。接触儿童以及清理被儿童分泌物污染的物体前须戴好一次性橡胶手套,做好防护。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洗手或双手消毒。

4.避免共用牙刷、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使用后的餐具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后,再用水煮沸30分钟消毒。

5.废弃物丢弃:被儿童污染的物品丢弃在带盖的垃圾桶里。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温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问:儿童居家隔离时需要注意心理干预吗?

答:儿童居家隔离期间,易产生强烈的恐惧、抑郁、焦虑、易激惹、失望、抱怨、失眠等不良情绪。必要时可寻求心理专业人员支持,拨打心理援助热线。

1.强烈恐惧:多表现为对疾病和死亡的强烈恐惧。

心理干预建议:家长取得儿童的绝对信任最重要,筛选最可靠、最积极的信息向儿童传递,尽可能消除恐惧心理。

2.抑郁:多表现为情绪萎靡、 面容呆板、少言寡语、心灰意冷、食欲差、失眠早醒等。

心理干预建议:应鼓励儿童通过电话、视频等,与朋友、师长多沟通,鼓励儿童多倾诉,多提供排解心理问题的渠道。用共情等方法尽可能减少儿童负面情绪,为儿童树立希望。同时进行适当的室内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