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黄阁镇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2022-12-14 20:07: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倩)近日,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紧扣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条工作主线,以严格的措施、过硬的作风,抓紧抓实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一是突出风险研判,强化措施应对。11月28日,召开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下安全生产工作;11月30日,专题召开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12月5日,紧急召开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工作会议,全力保障防控工作下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通过高频次、连贯性加强动员部署,指导企业有效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精准制定和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着力解决企业人员配置不完整、跨岗补位不稳定、教育培训不到位、设备操作不熟练、隐患整改不及时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二是突出重点隐患,强化监督指导。有效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依托前期开展的全镇风险点危险源风险辨识评估成果,建立11个重点领域266个风险点危险源数据库,创新开展网上安全指导、线上教育培训、专家视频连线等远程服务,加强危重点岗位网上调度和重大危险源网上诊断。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力量深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指导,突出抓好辖区小虎化工区、4个村级工业园、355栋高层建筑、22家九类场所、24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和1家农贸市场等安全监管,针对性组织专项整治。每周定期开展涉消防、防汛等应急演练,全力保障消防设备设施正常运作。

三是突出联防联控,强化应急值守。自上而下,全镇39个部门、17个村居,每日落实应急值守113人,应急备勤约200人,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制度,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前置备勤,加强流动巡查和现场看护。完善制定《黄阁镇总体应急预案》《黄阁镇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标准及分级处置》,针对居民用火用气用电安全、企业生产安全、防疫运输安全等可能发生的事故险情,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备好应急力量,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够在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配备人员完善防疫运输安全路线。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下阶段,黄阁镇将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把隐患排查到位,把问题整改到位,把局势稳控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各项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