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医院可为阳性患者诊疗,市民就诊要做好个人防护
2022-12-13 20:28:48

1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指出,所有医疗机构都要接诊阳性患者,不得以核酸结果来区分是否接诊,患者不用担心医院不接诊。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多家医院,可以为阳性患者诊疗。


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康振豪


记者走访:

多家医院可接诊阳性患者

12月11日上午,记者致电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发热门诊里设有阳性诊疗区。她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7日之内有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先到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内也有专科医生。如果7日之内没有发热等症状,可以凭健康码绿码正常就诊。

12月11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医护人员表示,如果在医院测核酸为阳性,发热门诊可以进行诊疗。在医院急诊入口,为避免交叉感染,就诊者需在入口处先进行急诊预检分诊。医护人员告知,如果有发热等症状建议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有专科医生为患者诊疗。

12月13日下午,记者相继致电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客服人员告知,如果自测抗原阳性,没有什么症状,建议居家隔离。自测阳性,如果出现发热迟迟不好,或者身体非常不适,可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有相关的专科医生可以提供诊疗。

中山六院:

医院已设置阳性患者门诊诊治区域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姚麟表示,依据相关文件要求,“对于门急诊患者,不得以没有48小时核酸结果为由影响救治。对于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可结合患者流行病学史、症状和就诊科室需求,在院内合适区域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

目前,去中山六院就诊如无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可在入口处抗原检测点进行抗原检测,自费(5.95元/人)。无法满足核酸/抗原要求者,可前往阳性患者门诊诊治区域(2号楼),多个专科分时段、分区域(以诊间为单位)为患者进行诊治。

为急危重症患者开设绿色通道

据了解,目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发热门诊、急诊就诊,不需要出示核酸证明。对于发热门诊/急诊就诊,已设立专属通道和及时就诊流程,对于病情危重的,急诊会就地开展救治。急诊就诊时,需先在分诊台完成预检分诊,通过症状描述进行分级,并根据分级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优先处理急危重症患者。

姚麟介绍道,“经急诊预检分诊,确为急危重症急诊患者,第一时间启动救治,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对患者的检验、检查、手术等优先安排。

“i六院”线上新冠门诊专区上线

据悉,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互联网医院(又名“i六院”)为市民提供慢病咨询、线上诊疗、用药指导、送药到家等服务。为避免患者到院后的交叉感染,“i六院”新增开通“新冠门诊专区”,预计12月14日上线,为轻症的发热、感冒、咳嗽等症状的患者提供线上问诊、用药指引等服务。

【相关问答】

市民去医院就诊有哪些注意事项?

姚麟提醒道,为降低来院就诊人群接触传播风险,广大市民可登录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互联网医院进行线上问诊、根据实际需求,合理用药等医疗服务。如抗原/核酸阳性也可根据病情进行预约就诊。

市民到医院就诊,要规范佩戴口罩;在排队、检查等时候和其他患者保持1米以上间距,做到不聚集,不扎堆;接触医院环境物体表面如电梯按钮等要及时保持手部卫生,可以流动水洗手也可以用速干手消毒剂等。

对于发热等相关症状的患者确需来院就诊的,需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就诊前请患者提前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就诊时根据政策要求和病情需要完成诊疗活动,尽量避免患者间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就诊后如无需入院,尽快离开发热门诊,两点一线。

在医院做抗原自测如何避免感染?

做抗原检测选择室外通风地方做,和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当看到周围其他人摘掉口罩或者打喷嚏停止检测。如抗原检测阳性,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居家进行自我健康检测,尽量减少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一次抗原自测。有症状者,引导就地加做核酸检测后进行就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