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今年以来共检查寄递物流网点29万余家次
2022-12-11 20:14: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陈文键 张毅涛)网购、邮寄等方式是大部分市民的日常生活所需,但有不法分子会利用这类方式进行违法犯罪活动。12月10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快递业务量约占全国业务量十分之一、全省三分之一。对此,广州警方摸索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寄递物流行业安全管理。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广州警方共检查寄递物流网点29万余家次,发现和督促隐患整改9000余项。

广州警方检查寄递物流网点。通讯员供图

推动“层级管”,凝聚合力,管好安全

目前广州市快递企业、机构超600个,末端备案网点7000多个,从业人员超10万人,安全管理面临基数大、主体多、情况复杂的挑战。广州警方牢固树立“一盘棋”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理念,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寄递行业四级管理架构和相关管理体系,积极会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联动机制,切实推进行业管理规范化建设,确保实名收寄、收寄验视、技防安检、持证经营、从业登记这“五项制度”落实到位。广州警方依托信息系统,通过联合督导检查、专项督导检查、暗访测试等方式,2022年共检查寄递物流网点29万余家次,发现和督促隐患整改9000余项,持续考核评价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及时通报工作短板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聚焦“精细管”,找准重点,全程监督

广州警方把握前端收寄环节,委托第三方开展暗访测试服务,采用模拟投寄仿毒品、管制刀具等物类包裹的方式,随机安排人员,随机抽取网点,实地测试寄递企业网点执行实名登记、收寄验视、可疑件报告等制度情况,客观评价安全管理状况。严防过机安检“过而不检”“走形式”等隐患,在特殊时期向全市大型分拣中心派驻警力,强化完善过机安检、加盖或粘贴安检标识等程序机制,确保重要时期重点线路邮件快件X光安检全覆盖制度落实到位。探索智能安检工作,组织快递企业、科技公司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图片识别技术,精准识别判定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弓弩、易燃易爆压缩容器等危险物品,进一步提升堵截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探索“智能管”,科技赋能,提升效率

广州警方按照“要素掌控、优化配置、预警预报、协同治理”体系建设目标,重点关注数据汇聚、分析预警等业务,开发建设信息化系统,实现寄递行业各项治安要素全覆盖实时采集,结合工作需求,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开展建模分析,动态预警各类非法寄递行为,依托信息化系统预警功能,成功查获毒品、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涉黄物品、仿真枪、假冒伪劣商品等违禁品一大批。瞄准“采集更全、监测更严、分析更智能”的目标,建设升级具有数据云搜、实时分析、智慧预警、决策支撑等功能全面的系统平台,找准痛点、难点问题,实现对寄递物流各个环节全程监管,并为疫情防控、人口管理、行业治理等工作领域提供数据支撑。

据介绍,2021年以来,广州警方依法移送5宗案件至广州市邮政管理局,累计对违法寄递企业处罚款28.5万元,对违反寄递安全管理制度的企业、网点形成有力震慑。

广州警方呼吁广大市民、寄递企业和从业人员,请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快递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自觉配合落实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等安全制度,积极举报非法寄运违禁品的违法行为,切实防范禁寄物品流入寄递渠道,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高效有序的生产秩序。举报电话: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