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十大红叶观赏点出炉  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上榜
2022-12-11 15:12: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10日,由广东省林业局主办的第四届森林文化周冬季系列活动在广东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正式启动。该活动聚焦南粤红叶文化,并发布了“南粤红叶十大观赏点”名单,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上榜。这是广东省首次举办森林文化周冬季系列活动,标志着广东春夏秋冬四季特色森林文化活动体系初具雏形,森林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

本次活动采用“云徒步”线上直播的形式启动,身着瑶族传统服饰的主持人带领屏幕前的观众赏红叶,聊文化。直播地点位于被誉为“广东的西双版纳”的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

直播选取了天井山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生态长廊自然教育径作为主要地点,该生态长廊集旅游休闲、森林康养和自然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全长约4.5公里,保存着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系统,有着桫椤群、落羽杉林及福建柏林等生态景观。透过直播镜头,人们可以看到,如今的天井山已被“上了妆”,红色、黄色、绿色交织其中,像是打翻了颜料盘一般,描绘出了一幅冬天里的“童话秘境”。

直播现场还邀请了植物学专家李冬琳博士和广东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教育导师杨梅老师一同为观众讲解天井山生态景观及落羽杉等红叶相关自然知识,并为公众发布“南粤十大红叶观赏点”名单。

“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1月是广东赏红叶的好时节,广大市民朋友可以趁着这时候去一睹红叶风采,感受不一样的冬日韵味。”广东省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广东红叶主要以枫树、落羽杉、山乌桕及槭树等为主,多集中在粤北地区,但在珠三角地区也有分布。目前,随着冬天的到来,广东多地如广州、肇庆、韶关、江门、从化、清远、河源、梅州的红叶已陆续登场,逐渐进入一年中最色彩斑斓的时节。

截至目前,广东认定了森林旅游特色线路100条、新兴品牌地100个、南粤森林人家74家,建设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5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53个,生态旅游发展已成为重要的绿色产业之一。此外广东还通过积极开展各类生态文化活动,将森林保护、森林文化、森林旅游等融入市民生活中,用四年时间把森林文化周打造成为“市民的节日”“文化的盛会”,让600多万人享受到了生态福利。

下一步,广东将持续加快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孵化发展步伐,推动林业新业态健康成长,借助绿水青山做足做优生态旅游文章,强力打造诗意南粤,全面推进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

 

南粤十大红叶观赏点

1. 广东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2. 广东帽峰山森林公园

3. 广东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

4. 广东帽子峰省级森林公园

5. 广东新丰云髻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6. 广东河源市万绿湖风景区

7. 广东蕉岭长谭省级自然保护区

8. 广东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

9. 广东星湖国家湿地公园

10. 广东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