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海珠多家社卫中心开设发热诊室,记者走访→
2022-12-09 21:08: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 曹婧云)每年秋冬季交替都是发热性疾病高发期,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居民如何就医?就诊过程中,又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日前,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提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通过加强诊疗区域分区分隔管理,合理调配人手,优化就诊流程以及加强通风消毒等,发热门诊全方位做好接诊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发热患者医疗保障工作,优化发热患者就诊流程,12月9日,越秀区公布区属发热门诊(诊室)医疗机构名单,包括4家区属医院、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记者走访发现,海珠区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陆续开设发热诊室,逐步优化接诊流程。

9日上午,位于越秀区珠光路120号的珠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有市民正在排队就诊。中心门口处张贴有发热诊室温馨提示、广州市新冠肺炎哨点监测流程图、社卫门诊线上预约服务等指引。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发热诊室12月8日开设,病人可以现场挂号,就诊时先在导诊台统一接诊、测体温。

发热病人挂号后,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侧面通道进入诊室,且均需进行一次抗原测试。如发现抗原为阳性,病人就诊后,马上进行现场消毒,再接诊下一个病人。“我们会做好全场消毒,再接诊下一个病人,防止交叉感染。”工作人员表示,消毒一次,大概耗时1个小时。发热病人如独自一人就诊,会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协助挂号、缴费等,避免与其他门诊病人及家属有接触。据介绍,截至9日上午11时30分,诊室共接诊4名发热病人,其中包括抗原为阳性的病人。“患者看完病以后,我们会暂时停止接诊,进行场地消毒。” 

珠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病人挂号后可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侧面通道进入诊室。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珠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张贴有预约服务指引。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需要留意的是,患者到发热诊室就诊时,需要配合做好以下注意事项: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间距;注意咳嗽礼仪;陪诊人员不得超过1人;出示健康申报卡和健康码,配合流行病学史调查。 

12月9日,记者从海珠区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当前,凤阳辖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有发热诊室,发热诊室开诊时间和普通门诊时间一致。需要看诊的街坊戴好口罩,直接到发热诊室就诊,无需预约,无需出示健康码。如果病人较多,可能需要排队等候,就诊完后可自行返回居家。滨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也在逐步优化接诊流程。

另外,医生建议,如果是无症状患者建议居家观察,轻症患者建议互联网医院问诊开药,症状较重的建议到上级医院发热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