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探索“农业非遗+”建设模式
2022-12-09 19:24:23

日前,广东省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圆桌研讨会在广东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直播基地举行。作为非遗技艺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式马蹄糕制作技艺”代表、广州市洲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敏华,太和烧鸡制作技艺代表、太和镇餐饮民宿行业协会秘书长高汉文分别分享了广式马蹄糕和太和烧鸡产业的发展现状。

“马蹄糕的制作流程虽然简单,但是需要制作人足够时间累积的经验,而当代年轻人受到现下快节奏生活的影响,很难维系这一技艺的手手相传。”谢敏华表示,作为广式马蹄糕制作技艺项目的保护单位,洲星食品每年会开展广式马蹄糕制作技艺的传播交流、传承教学、宣传推广等活动。

对此,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农业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赵飞分享自己的研究心得:“以广州市农业非遗项目为例,传统食品、饮品加工技艺类非遗占比近四成,这些项目大多有市场经济效益,传承情况良好。”赵飞提出的具体建议包括通过创新发展“农业非遗+”模式,积极推动农业非遗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观光园、博览园、民俗博物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形式有机结合,实现融合发展。

(专题|撰文 卢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