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仙电商携手“萤火虫”,为残障主播发起公益直播
2022-12-09 19:14:54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主播,他们虽然无法言语或是行动不便,但镜头前的他们,美丽自信毫不怯场,在一方直播天地里,打造自己的事业与精彩。在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逸仙电商旗下品牌完美日记参与到由中国残联新促会、中国残联就业服务中心指导,北京市东城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支持,由北京“萤火虫”爱心公益直播平台(以下简称“萤火虫”)联合淘宝直播举办的助残扶残项目中,为残障主播发起一场特别的直播活动。

特别的主播,不一样的“直播带货”

12月3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残疾人日。众多残障人士渴望勇敢走出家门,积极融入社会,通过各种培训和就业机会,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12月1日19:00,完美日记携手萤火虫公益举办的爱心助残直播活动在淘宝平台开场。主播尚尚在直播间热情地与粉丝们说起了熟悉的开场白:“大家好,欢迎来到萤火虫直播间,今天为宝宝们带来的是……”

尚尚是2010级本科毕业生,毕业后来到北京,曾在萤火虫做志愿者,负责一对一残疾人主播培训,现担任平台主播。

在直播间中,考虑到彩妆产品的呈现效果,尚尚还特地用完美日记蝴蝶盘化了一个美美的蝴蝶妆容,并耐心细致地开始讲解。这些贴心的举动,引来了评论区的一阵阵夸赞:“色号好好看”“眼妆太美了”“被主播的笑容和专业度治愈了”,为这场直播带货增添了许多暖意。

短短1个小时的直播里,完美日记“动物”眼影、“小细跟”口红、卸妆水、剔透柔雾控油散粉等经典单品接连推出。随着为此次活动特设的爱心售价和赠品的登场,直播间内的气氛达到高潮,屏幕前的粉丝纷纷在直播间刷屏留言。

据悉,这场特别的直播活动的直播收益将悉数用于公益用途。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台前幕后的萤火虫公益平台志愿者、残障主播及完美日记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

“我们有一些年轻残疾人朋友,长得漂亮,业务能力也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会化妆以及接触彩妆的机会并不多。我们非常重视这场合作活动,也希望借此把完美日记年轻、时尚的品牌理念,通过年轻的残疾人朋友传播给更多人,大家携手寻找轻松变美的机会。”该项目负责人、来自北京市东城区残联的王子萦说。

直播前一周,完美日记安排专人远程对接萤火虫,在提供产品与资料的同时,线上帮助主播精准掌握彩妆卖点与展示注意事项。主播们也提前体验产品,并利用休息时间熟记彩妆信息。

“国货品牌一直是我们信赖支持的合作对象,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邀请完美日记参与扶残、助残事业,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中残联宣文部新促会副秘书长杨聪表示。

在这次直播中,心怀电商梦想的一群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凭借自己辛勤的劳动实现更体面的就业,他们的特质与完美日记“美不设限”的品牌理念契合。

据了解,经过一年专业培训,萤火虫目前已培养签约35名肢体残疾、视力残疾或心智障碍的残疾人主播。未来,完美日记的专业彩妆师们也计划在合适的时机,为这些主播提供更多专业的彩妆及直播公益培训。

授人以渔,用科技和专业助残扶残

作为完美日记的母公司,逸仙电商一直高度关注特殊人群,于2021年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CSR)战略——用科技、专业的力量,持续发现美、守护美、创造美,并将其视为企业的公益愿景,引领和指导公司的CSR实践。

为了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实现每一份对美的渴望,自2021年5月起,完美日记新零售门店率先启动了面向残障人士的“爱有分贝,美丽无声”素人改造爱心服务,为残障人士提供个性化彩妆服务。该项目在广州地区部分门店启动试运营时,参与体验的用户纷纷称赞化妆师“技艺精湛”“态度贴心”。

在线上,完美日记的客服也给许多残障人士提供了贴心的陪伴。朱朱(化名)是一名听障人士,和很多女生一样,她爱美也喜欢各种化妆品。在一次购买完美日记产品时,她添加了小完子(完美日记的虚拟KOL)为微信好友。令她惊讶和感动的是,小完子不是冰冷的机器人回复,而是亦师亦友般一直陪伴她、支持她,和她分享很多细致实用的妆容技巧。

有了小完子的鼓励,朱朱慢慢变得更自信了,也成为了完美日记的忠实粉丝。在520企业社会责任日,她还友情出镜微代言,鼓励更多像她一样的残障人士,不向命运低头,活出精彩的人生。朱朱说:“女生没有天生该有的模样,每个女生按自己想法生活,就是她们该有的样子。”

以“发现女性之美”为公益行动方向,逸仙电商多年来持续用专业的产品及服务,赋能女性发展、创造更美好的人生:自2020年起投入200万元,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创美人生”美妆公益培训项目,致力于帮助低收入、困难及创业女性掌握美妆专业技能,目前已惠及超过120位困境女性。同时,为超过10000名大学生提供免费的素人改造服务。

在未来的道路上,逸仙电商也期待,携手更多爱心机构和热心人士,共同关注残障人士,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

(专题 | 撰文 黄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