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感染新冠后对胎儿有影响吗?专家回应→
2022-12-09 17:38: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朱健)近日,广州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孕妇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居家如何自我监测?孕妇是否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周敬珍、张晓丽,她们在孕妇预防、治疗新冠方面有丰富经验,为街坊解答疑问。

1.孕妇是否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专家:孕妇抵抗力下降,需加强自我保护

目前人类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因为心理、激素、营养等影响,导致抵抗力下降、感染机率可能增加。有基础病的孕妇,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如果同时有发烧情况,可能加重病情,需加强自我保护。

2.孕妇感染新冠后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专家:保持良好状态仍可继续妊娠

孕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会影响胎儿。相较于正常人来说,孕妇体质较弱、免疫力较差,感染病毒后可能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身体负担加重,不利于胎儿生长发育。如果孕妇症状严重,可能不得不使用药物,或对胎儿造成伤害,甚至终止妊娠。对于一些体质较好的孕妇来说,感染新冠后可以在短期内痊愈,不会对胎儿造成实质性伤害。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孕妇感染病毒后,会通过垂直传播的方式将病毒传染给胎儿。因此,只要母亲保持良好状态,仍然可以继续妊娠。

3.感染新冠后可以顺产吗?

专家:感染新冠不影响顺产

鼓励阴道分娩,感染新冠并不影响顺产,顺产后的产妇转阴时间普遍短于剖宫产,没有证据表明剖宫产可以减少新生儿新冠感染率。

截至12月7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收治新冠孕妇140人,共分娩24人,顺产的新生儿新冠核酸检测都是阴性。

4.孕妇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专家:就诊建议戴N95口罩

孕妇需注意防护,做到以下关键点: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到医院就诊佩戴N95口罩,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居家或在办公室时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出回来勤洗手。

母乳喂养时,可以通过以下措施防止婴儿感染,包括佩戴贴合良好的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KN95/KF94或N95口罩)、做好手卫生,对有症状母亲接触过的共用表面消毒等。

5.孕妇出现哪些情况应及时就诊?

专家:两种情况要注意

一种是与妊娠相关的情况,如头晕、头痛、视物不清、血压增高、心慌气短、阴道出血或流液、腹痛、胎动异常等,应及时到产科就诊。另一种是与疫情相关的情况,包括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如果不排除可能接触过发热或其他感染者,应联系社区管理人员或医学观察人员及孕期保健医生,及时就诊。

6.孕妇居家如何自我监测?

专家:记录体重血压胎动

孕妇居家可以自我监测体重、血压、胎动等,发现异常及时与医生沟通。

正常体重孕妇的体重控制标准为:孕14周前总增加不超过2千克、孕中晚期每周增加0.4千克左右;

孕妇血压的范围为:收缩压131~139mmHg和(或)舒张压81~89mmHg为高血压前期。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诊断高血压;

孕妇一般于16~20周开始感觉到胎动,分别为28~32周、每周1次;32~36周、每周2次;36周后、每天1次。一般胎动次数为每小时3~4次或每12小时30~40次。胎动计数明显增加或减少,提示可能存在胎儿缺氧的情况。

7.孕前检查还有必要做吗?

专家:十分必要

计划怀孕前3~6个月,夫妻都有必要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与评估。鼓励患者及妇幼保健人员和助产单位采取“互联网+”医疗手段,包括远程胎心监护、线上问诊、医疗联盟、远程医疗等,力求不出门也可以得到及时的医疗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