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研讨”活动线上举行
2022-12-09 19:23: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穗市监)近日,“跨境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研讨”活动在线上举行。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品保委”)就跨境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如何实现“知识产权跨境全链条保护”“形成对知识产权跨境侵权行为综合打击合力”“构建跨境知识产权保护各部门的快速沟通渠道”等方面举办了线上研讨会。

在研讨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督局代表介绍了今年办结的一宗广州某司跨境侵权案件,该案因侵权商品在内地组货并报关出口,商品实际由香港屯门海关查扣于香港地域的特殊情况,从而带来如何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广州海关——香港海关等跨境的部门间积极协作逐一解决当事人确认、违法行为定性及违法经营额的认定等问题,最终完成首宗跨境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个案。该案成功开启了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中粤港两地执法部门证据互认的先河。

据悉,本次专题研讨主要聚焦于跨境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促进各方总结处理跨境案件的成功经验,为计划于2023年3月份召开的“第一届跨境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