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商寻鲜 助力横州甜玉米“出圈”
2022-12-08 19:11: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在南方有些地方,玉米在方言里被称为“金豆”。位于广西东南部的横州,被称为“中国甜玉米之乡”。2010年,怀揣着创业梦的秦宗暖从深圳辞职,回到打小摸爬的玉米地,接替父辈种植甜玉米。如今,他的拼多多店铺每月甜玉米销量10万+,玉米成了“金豆”,他也实现了老板梦。

秦宗暖的拼多多店铺甜玉米月销量10万+,玉米成了“金豆”。受访者供图

“我要当老板”创业12年

“我要当老板。”2010年,秦宗暖从深圳辞职,返乡种植甜玉米。返乡不久他便发现,横州的玉米口感好、甜度高,但在销售环节没有做好。

几经周折,秦宗暖联合其他5名合伙人成立鑫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且走上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问电商要销量。彼时,电商的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全国物流网络尚未构建成熟,生鲜电商这一垂类,更是鲜少有人提及。从稳妥的角度出发,更为成熟的线下分销市场显得更加吃香。

当时的秦宗暖每天身兼销售、客服、发货、运营等数职,“吃、住都在仓库的日子,我过了快两年。”幸运的是,作为平台上鲜少有的生鲜玩家,秦宗暖凭借着当地玉米的良好品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后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兴起后,已经具备成熟供应链的秦宗暖在拼多多平台上如鱼得水,很快便成了平台的头部商家。“目前我们合作社每个月在平台上的销售超过20万单,每天就能卖出数万公斤的玉米。”秦宗暖说,从具体的省份看,广东、浙江、江苏等地购买的消费者最多。

拼多多助力优质玉米出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在横州,围绕玉米产业,当地正形成一种全新的产业分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做电商;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搞种植、加工等;六七十岁的老人则发挥余热,是分拣、打包的能手。他们日薪最低150元,最高300元,旺季甚至可以月薪过万。

“我们合作社直接、间接带动的本地就业能够达到六七百人。”秦宗暖表示,近年来,随着本地玉米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归故里,为横州这样的小城市平添了活力与激情。“比如原先在外打工的小陈,回来跟我们一起种玉米后,现在已经买车买房。”

据悉,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与溢价能力、推动产业良性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拼多多发起“寻鲜中国-多多好农货”项目,以节令为轴,在全国优选新鲜的当季蔬果食材和品质农货。

如今,正值第三造上市的横州玉米便是“寻鲜中国”项目力推的好产品,通过尝鲜直播、专区推介、地标宣传等方式,通过“农地云拼”实现“产消直连”,精准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分层需求,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与效益。

近年来,横州市积极布局农村电子商务,助推特色产品外销。截至2022年7月,全市网商数量5434家,比2021年12月增加282家,带动就业创业超过1.6万人。横州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振武说:“农村电商激活了乡村产业,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建设,支持广大电商企业,培育电商人才,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不断提升竞争力,打造农村电商发展特色,为横州市电商经济增添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