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医院就诊N95口罩该怎样戴? 专家这样建议
2022-12-08 19:55: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近期,广州多家医院发布就诊指引,建议市民去医院门诊就诊或者住院治疗佩戴N95口罩。N95口罩究竟该怎么戴?小朋友可以戴N95口罩吗?戴过的N95口罩酒精消毒后能继续用吗?12月7日,记者采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林周胜,教大家选择合适的防护口罩、正确佩戴N95口罩。

头戴式与挂耳式口罩哪个更好?

专家:前者贴合后者方便

林周胜介绍道,市面上常见的口罩中,能够起到防护新冠作用的,只有普通医用外科口罩、挂耳式N95口罩、头戴式N95口罩等医用防护口罩。这是因为医用口罩里有一层经过特殊处理过的熔喷布,可以过滤病毒,将病毒阻挡在外面。

针对头戴式与挂耳式N95口罩如何选择,林周胜表示,头戴式N95口罩,可以调节口罩系绳的松紧,和面部贴合也更紧密,防护效果会优于挂耳式N95口罩,且头戴式N95口罩长时间佩戴不会使耳部受力,会比挂耳式更舒适。而挂耳式N95口罩,则更方便佩戴,方便取脱。无论是头戴式N95口罩,还是挂耳式N95口罩,防护效果都会优于普通医用外科口罩。“目前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普遍使用的是头戴式N95口罩。”

林周胜提醒道,“市民在购买医用防护口罩时,建议选择正规的厂家购买。”记者了解到,市民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点击“医疗器械查询”“国产医疗器械”,输入要查询的企业名称,查询口罩详细信息。

哪些情况需要戴N95口罩?

专家:去有风险的地方可佩戴

N95口罩防护效果好,是不是出门在外,时时刻刻都应该佩戴?林周胜表示,目前,普通市民常规出门,佩戴普通医用外科口罩,与其他人保持1米距离,已经完全可以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了。

如果市民参加一线的疫情防控、在社区做志愿者、去新冠定点医院、所在的楼栋有确诊的病例、新冠抗原核酸阳性、去发热门诊就诊等情况,建议佩戴N95口罩。

“新冠病毒有多种传播途径,最主要就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如果口罩戴对了、戴好了,那么自身安全很大程度得到了保障。”林周胜表示,新冠病毒同样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比如桌面上有新冠病毒,用手碰到桌子后,又去揉眼睛、摸自己的口鼻,那么就容易感染。此外,戴好口罩之后,像勤洗手、常通风,也非常重要。

N95口罩可以酒精消毒后继续用吗?

专家:喷洒酒精会让口罩失效

关于N95口罩的佩戴时间,林周胜建议,一般情况下,N95口罩戴4小时左右要更换一次,在户外工作时间长,更换口罩时间延长一些也没有关系。但是不能今天戴的N95口罩,明天再接着戴。戴着N95口罩的过程中,如果在风险比较高的地方,中途摘掉了口罩,一般它就会失去防护效果,建议重新更换一个口罩。

有一些市民觉得,没有去有风险的地方,口罩舍不得丢,拿酒精喷一喷继续使用。林周胜指出,这种行为是不合适的,因为用酒精喷洒N95口罩消毒以后,口罩的防护作用基本就失效了。

对于一些年龄较小的儿童,林周胜不建议佩戴N95口罩。他解释道,儿童生长发育还不成熟,尤其是年龄比较小的儿童,如果佩戴了气密性好的N95口罩,容易出现缺氧的症状,所以不建议家长给年龄较小的孩子戴N95口罩。此外,市民在户外运动锻炼,也尽量不要佩戴N95口罩,因为锻炼时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增加,容易造成缺氧。

正确佩戴N95口罩(头戴式)流程:

1.戴口罩前,如果手掌不太干净,建议清洁双手并擦干。

2.保持手部干燥的状态,将口罩从包装袋里取出来。

3.观察口罩,有金属丝的一端(鼻夹)为上方,用手掌抓住口罩的外侧面,两根套头绳子自然下垂;

4.打开口罩,用口罩面罩的部分套住口鼻,先将下面那根绳子,越过脖子向后套,再将上面那根绳子越过脖子向后套。

5.将两根绳子依次拉紧,调整到合适的松紧度;

6.在口罩上端,也就是鼻梁上面金属丝(鼻夹)部位,用手捏一捏塑形,这样口罩会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气密性。

7.口罩完成佩戴以后,可以进行一个呼吸试验,即大口吸气吹气,一般吸气的时候,口罩会明显瘪下去,吹气的时候又会鼓起来,这就说明口罩气密性不错。

备注:挂耳式N95口罩和普通外科口罩佩戴方式相似,都是将两侧的绳子挂到耳边,佩戴时要注意将鼻夹的位置捏一捏,如果没有捏紧导致口罩下滑出现缝隙,是无法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