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拟打造“知识产权最强保护区”
2022-12-08 16:23: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今年7月,全国公布了20个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广州市黄埔区是广州市唯一入选地区。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的媒体采风座谈活动中获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全面提高区域商业秘密保护水平,助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强区”。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科技创新型企业超过200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200家,111位院士领衔的机构、团队在区内落地。

企业如何建立商业秘密保护体系?座谈中,相关企业介绍了相关做法。京信通信技术(广州)有限公司组建了商业秘密管理专项团队,制定并发布《商业秘密管理办法》,同时对商业秘密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分级分类,明确了各项商业秘密的具体内容、负责人及使用范围。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信息安全委员会,对商业秘密进行分级分类保护,针对不同级别、类型的保密信息,实施差别化的保密措施。

企业建立相对完善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进落实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创新商业秘密保护模式,遴选出4家优质服务机构,对区内29家科技型企业开展商业秘密保护专项服务,帮助3家深度服务企业完善商业秘密管理体系。

据了解,广州开发区努力打造商业秘密保护先行先试“创新高地”:在全省率先开展商业秘密保护项目,组织专业机构对企业在商业秘密保护方面面临的问题进行调研,深入分析政策需求;在重点园区建立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站,开展宣讲等,引导企业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管理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遴选优质服务机构为区内代表性创新主体开展一对一服务,提示商业秘密保护风险,形成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指导手册,探索出一套有效提升创新主体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水平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