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返穗不再“落地检”“三天三检”
2022-12-08 14:53:22

昨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增城区的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12月6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299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其中无症状和轻型2978例、普通型13例、重型1例,无危重型患者。12月6日,全市当日出院(舱)10204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105038例。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除署名外)


【市卫健委】

具备条件的密接者、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居家隔离

张屹介绍,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简称“新十条”),广州市将坚决贯彻落实“新十条”要求,持续全面优化各项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即日起,广州将严格落实将高风险区精准划定至楼栋、单元、楼层和住户的要求;不再采取临时封控措施;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愿检尽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来返穗人员不再开展“落地检”和“三天三检”;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居家隔离,也可选择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隔离期由原“5+3”缩短至5天。

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

张屹指出,广州市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治结合工作,科学评估疫情发展态势,持续优化疫情防治措施,积极构筑全覆盖全要素防治工作体系。

在强化顶层设计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全面统筹辖区医疗资源,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做好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基本公卫和基本医疗服务。

同时,广州市内将继续畅通转诊渠道,不断提升发热门诊、ICU重症接诊能力等医疗救治水平。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尤其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

【市市场监管局】

推行重点行业“白名单” 实施包容监管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介绍,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告强调:保障群众基本的购药需求。各地药店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迅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规定,从现在起,停止执行《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登记上报制度,广大市民群众购买37种《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均不再需要登记身份证等信息上报。

针对当前市民群众需求量比较大的退热、止咳、治感冒、抗病毒类药品的库存情况进行专项监测,动员相关生产和销售企业加大重点品种药品的生产和储备量。目前,全市7家重点药品生产企业的储存量已经达到1000万盒,同时,已经储备了30天的生产原料。另外,广州市的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产能每天也是1000万人份。为确保产品质量,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生产企业和零售药店的监管力度,定期抽查检查,截至目前,在广州市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的所有抽样结果均合格。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着重在便利市场准入准营、优化信用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三个方面,为企业排忧纾困。

丁力介绍,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18项行政许可(备案)事项提供审前服务,对企业申请中涉及的材料、场地、规划、人员、设备等需求提供辅导,减少企业因申请条件不符,需要重新整改造成时间延误、经费损失等问题。同时,对逾期提交2021年度报告的企业,在今年底前能够补报的,一律免予行政处罚。因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的企业,在今年底前,暂不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方便企业融资贷款、参加竞标投标等经营活动。

同时,推行重点行业“白名单”管理。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智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对纳入“白名单”管理的企业,予以行政许可容缺受理、优先办理等便利,实行“1年最多查1次”“进1次门,查多项事”“非接触式监管”等包容监管措施。下一步,将有更多的行业纳入“白名单”管理。

截至11月底,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14万余条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了信用修复,对近4200户逾期未提交2021年度报告且已补报的企业免于行政处罚。目前,广州市场主体总量超314万户,今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有近40万户。

【市国资委】

市属国企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据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崔彦伦介绍,本轮疫情以来,市国资系统向全市派出支援力量累计达37.2万余人次,持续保持每天约万人在岗的强度,主力接管11个封控网格的管理服务和协助16支方舱医疗队、约4万张床位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从经营数据来看,11月当月市属国企在地工业总产值环比分别下降7.2%,但营业收入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营收990亿元,环比增长10.2%。从1~11月看,市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9708.4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在地规上工业总产值5180.8亿元,同比增长20.5%;研发经费投入176.1亿元,同比增长16.7%,在地规上工业总产值和研发投入均连续11个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增长。1~10月,市属国企承担攻城拔寨项目212个、实际完成投资1250.8亿元,占全市比重约24.5%,年度计划完成率101.2%,提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市国资委及时做好人员调配、消杀保洁、个人防护等措施,确保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做到“能复尽复”“应复尽复”。目前,市属国企已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增城区】

1至11月新开工产业项目30个

广州市增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怡辉介绍,本轮疫情以来,增城区坚持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保障高端制造产业为主的企业稳建设、稳生产。今年1至11月份增城区新开工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286亿元,竣工投产项目21个,达产产值241亿元。

林怡辉介绍,增城区成立保供稳产专班,累计协助企业申请省重点运输通行证402张,协助企业从管控区域运输重点工业品约160车次,及时解决广汽本田、一汽大众、广汽乘用车、小鹏汽车等整车厂生产原材料供应问题。其次,落实挂点联系制度,建立区、镇(街)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的机制,通过深入走访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诉求,今年以来共解决企业关于配套设施、融资、用工、用地用房等方面诉求145项。

为加强金融纾困力度,出台《增城区落实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和经济稳增长工作方案》,对接181家次高新企业及农业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区内48家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加强企业信用修复服务,启动荔湖街首批试点信用镇街建设。1至11月份,增城区在“信易贷”平台完成注册企业7778家,授信总额150.64亿元,较2021年增长210%。

街坊说

防控更精准 更要做好个人防护

“可以居家隔离了,以后就算感染也没有那么大压力了,不用打扰到左邻右舍、心生不安,真好!”昨日,伴随着广州积极落实“新十条”要求,记者所在的越秀区某小区封控楼层宣布解封,仅封控到户。

12月6日一早,由于同楼层的邻居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记者所在的楼栋被临时封控。在不到48小时的时间内,就经历了封控整栋楼、封控一层楼,到最后只封控到阳性住户一家的调整。

住在该栋23楼的住户王女士表示,“我们下午看到国务院发布的疫情防控‘新十条’,内容很实在,力度很大,没想到广州这么快就能落地。现在封控范围越来越精准,也意味着我们要做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外出做好个人防护,也要为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做好防护。”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