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塔等景区不再查验健康码
2022-12-07 20:21: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事项,包括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等。通知指出,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搜索平台:机票搜索量大幅上涨


“新十条”放宽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旅游市场再迎利好。消息发布后,多家旅游平台搜索量大幅上涨,携程平台显示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3年以来最高点。


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也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去哪儿平台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热门目的地为三亚、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春。马蜂窝平台内海南、云南、福建等冬季热门的长线旅游目的地搜索量大幅上涨,其中“三亚度假”搜索热度上涨450%,“西双版纳攻略”上涨366%。


同时,携程平台数据显示,近一周,目的地为广州的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24%,门票预订量增长397%,机票预订量增长106%,火车票预订量增长70%。12月7日“新十条”发布后两小时内,广州在平台上的搜索热度环比涨24%。9时至16时,携程平台上元旦假期目的地为广州的旅游搜索量环比昨天同期上升250%。


旅行社:迅速调整产品推广方向


旅行社方面也正在筹划元旦及春节出游产品。广东中旅表示,将立即调整产品推广方向,丰富应季产品类别及库存,打出拳头爆款旅游产品,接下来将主推“双12”和年终大促活动,目前省内游基本以温泉和世界杯看球房的产品为主,省外游则以滑雪主题为主。


景区:不再查验健康码


7日记者从广州塔、岭南印象园、广州热雪奇迹等市内景区了解到,即时起前往景区参观游玩,不再查验健康码,无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广州塔方面表示,现登塔游客无需扫码,景区也不再查验健康码,7日晚广州塔还推出限定活动,广州塔二楼观景大平台免费向游客朋友开放,当晚凡购买摩天轮门票的游客,赠送一塔倾城套票,凡在塔顶餐厅用餐的客人,赠送免费摩天轮游玩。


专家:旅游市场迎重要转折点


针对“新十条”,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表示,在本次政策发布前,国内多地已陆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柱的热门旅游城市率先获利。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新十条”发布后,将进一步弱化出行的不便利因素,显著释放流动性,预计接下来的元旦和春节旅游市场将成为旅游市场3年以来重要转折点。不过,由于各地对政策还需要一定的落实期,游客的出行信心完全恢复也需要周期,因此预计旅游业复苏有个渐进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