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电焊工”王育忠:焊花飞舞,用技艺点亮匠心之路
2022-12-07 18:56:52

好人简介:

王育忠,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重机”)生产制造部自动焊一组班组长。他从事焊接工作24年,于2010年加入东方重机,是核电行业自动TIG焊接(非熔化极惰性气体钨极保护焊)的领军人物。近年来,他凭借扎实的本领勇担重任,参与多项堆型反应堆压力容器、蒸发器、稳压器等设备的焊接研发制造工作,并在专业领域内进行有效指导,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集团内部,王育忠接连获得“劳动模范”“首席技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焊接技术了得的他,还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好人”等荣誉和称号。

好人说:“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核电装备制造领域,练好内功,做好传帮带工作,为这个行业培养出更多能工巧匠。”

王育忠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技术上勇于创新,在岗位上屡创佳绩。受访者供图

锤炼本领,破解难题完成各项任务

焊接是装备制造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长寿命、高安全的装备服役要求,对核电装备焊接制造质量提出严苛的要求。作为一名党员,王育忠深刻了解身上肩负的责任。日常工作中,他以身作则,把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带到工作中,为同事树立良好榜样。

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岛设备稳压器,其喷雾管与防冲击套管之间的连接是研制阶段亟待解决的焊接难题。为破解该难题,王育忠主动联系工艺、质量检测技术人员,开展多次模拟验证。经过反复摸索,他发现一个关键点——产品间隙打磨影响根部成型。对此,他结合产品空间局限性自制了一套修磨工具对产品根部成型进行修正,最终顺利解决该难题,为产品按期交货提供保障。

某重点项目产品安全端焊接焊缝探伤要求极高,且为东方重机首次制造。该焊缝工艺要求焊接过程细致清理抛光,焊接参数及层间的温度控制不允许有任何偏差。

作为TIG焊领军人物,王育忠主动承担任务,结合多年TIG焊工作经验,在技术要求的参数范围内,将焊接参数和温度控制在最合适的范围。最终,产品的安全端合格完成。

某重点项目顶盖CRDM的焊接是TIG焊中的重难点工序,东方重机只有两名人员能作业,王育忠就是其中之一。“异种钢焊接对程序和参数要求严格,过程需要检查每一个焊道。产品没有多余的备料,21根CRDM管必须一次焊接合格。”接到任务后,王育忠第一时间进行生产准备,联系技术和质量检测人员开展风险防范,分析难点和风险并制定防范措施,逐项措施落实后才进行施焊。最终,21根CRDM管一次焊接合格,圆满完成任务。

攻克难题,降低制作成本提高效益

“华龙一号”核岛设备-惠州反应堆压力容器筒体内壁斜面堆焊,因产品结构特点,同行中均利用调节筒体水平实现带极堆焊,因此需要制作大量辅助工装。王育忠主动开展工艺优化,和装备技术人员改造焊机设备机头,增加倾斜角度,实现斜面堆焊。

反应堆压力容器的接管内壁堆焊试验,工件属超小管径,在直径45mm的管内壁堆焊,整个焊接过程属于肓焊,必须有高超的焊接技术和丰富的操作经验才能完成。王育忠当仁不让,主动承担任务,在确保焊接参数符合要求的前提下,过程中靠电弧声音和弧光判断焊接操作的正常性和焊接质量的稳定性,确保产品一次性焊接合格。该设备接管安全端焊接生产周期紧迫,6个安全端的焊接必须在35天内完成。王育忠提前做好评估,对焊接设备工装进行改进,开展双机焊接。

恰逢焊接工序在2022年春节期间,王育忠带领班组骨干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坚持奋战在生产一线。最终,他们用28天时间完成6个安全端的焊接,比预期时间提前一周。经检验,产品探伤检测均一次合格,为后续工序缩短了制造周期。

做好传帮带,续写技能报国故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作为技术带头人,王育忠将“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为传承技术的“培训站”、解决企业生产难题的“攻关站”,与更多党员、青年一起续写技能报国故事,带领团队攻克公司多个“首次制造”难题,班组多人在省、市级技能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8年,王育忠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广州市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

在国家核电重大专项产品研制过程中,得知手工氩弧焊攻关压力大,王育忠带领班组成员迅速转型,组队摘标揭榜攻坚,以“宁肯厂内抢一天,不让现场等一时”的昂扬斗志,助力国家重大战略项目16台套主设备完工发运。

在同事眼中,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王育忠是名副其实的劳模,他在焊接领域取得的成绩也获得社会的认可,取得多项荣誉。2021年7月,王育忠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4月,他又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感谢党和政府、工会对劳动者的厚爱和信任,一系列荣誉,让我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同时感受到责任的重大。”王育忠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